汉藏一家亲,藏族男孩东周才仁南京“造耳梦”更圆
中大医院2022爱耳公益行动启动
2022-01-14 15: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3、2、1,2022年小耳再造瑞华慈善公益行动正式启动!”1月14日上午,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男孩东周才仁和该项目的受益者代表与瑞华慈善基金会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专家等一起启动2022年公益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招募20名贫困家庭小耳患者,让他们像东周才仁一样圆上“造耳梦”,开启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中大医院活动现场,记者又一次见到东周才仁,15岁的他个子已经蹿到了1米75,上初二了,俨然长成了大小伙子,不再是两年多前那个稚嫩的小男孩。虽还是有些腼腆,但笑容更加灿烂了,这是他为圆“造耳梦”第三次来南京。

2019年12月29日,才仁第一次来南京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来自青海玉树州杂多县瓦里滩孤儿福利学校的才仁,在福利学校校长群英然周和奶奶的陪同下来到中大医院。他是个苦孩子,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家庭非常贫困。他自小右耳失去听力,外耳残缺,仅靠着左耳维持着听力。年轻时曾在玉树当过骑兵的“南京好人”吴苏华了解到才仁的情况后,决定“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让他拥有正常人一样的耳朵。”

得知小耳再造是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明星项目”,联系中大医院后,该院表示利用在全国影响很大的小耳再造品牌优势技术,全方面为才仁提供最好的医疗保障。于是,便有了才仁第一次来中大医院的圆梦之旅。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儿科、心理精神科、临床营养科等多学科专家齐力保障,烧伤整形科主任王磊为他进行一期手术后,栩栩如生的耳朵支架就“大功告成”,在才仁的耳后“安家”。

才仁的“造耳梦”需要“三步走”,2020年7月30日,才仁迎来了小耳再造的二期手术。烧伤整形科王磊主任、张珏主治医师等,在才仁胸部取植皮,取出埋入皮下的肋软骨,给“躺着的耳朵立起来了”。经过修复后,才仁的双侧耳朵几近相同,乍一看,根本分不清“真真假假”。

汉藏一家亲,才仁两次来南京的圆梦之旅,都得到了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帮助。除了中大医院给予帮助,也离不开江苏省慈善总会、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还有南京好市民吴苏华的坚持和付出,每天教才仁语文、数学,还带他去动物园、中山陵等地方,让他的南京圆梦之旅丰富多彩。也少不了志愿者们为才仁奶奶做藏语翻译、“讲师团”教才仁功课。还有“小耳之家”欢乐陪伴以及医护们暖心的关爱……

经过两期的小耳再造手术后,才仁不仅耳朵变化大,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很多。“才仁原来在学校性格孤僻内向甚至有些自卑,也不怎么跟同学交流,自从来南京做小耳再造手术,回去后会主动跟同学们分享在南京的见闻。他原本不喜欢运动,现在也喜欢打篮球、踢足球,马骑得也特别棒。人变得活泼了,个子也长了不少,2019年第一次来南京的时候才1米4,现在比我高好多了。这些都要感谢中大医院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才仁的帮助,扎西德勒!”群英然周校长激动地说道。为表达感谢,东周才仁以及群英然周校长以藏族独特方式向中大医院专家以及瑞华慈善基金会代表献上洁白的哈达,并将写着“德艺双馨,恩重如山”“一心为民展医德,造福百姓显医术”的两面精美别致的锦旗献给悉心治疗与照护才仁的医护。中大医院也为才仁精心准备了礼物,都是他喜欢吃的零食,将其包装成精美花束,让他再次感到家人般的照顾与温暖。

王磊主任介绍,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团队1月17日将对才仁进行小耳再造第三期修整手术,对才仁的残耳、耳垂边缘等部分进行修整,让再造耳变得更加完美。预计经过一周的术后住院修复后,才仁的再造耳更美,“造耳梦”梦更圆。

据介绍,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至今已经为全国各地的耳缺损患者成功完成了2000余例外耳再造手术,为每一位小耳再造患者“私人订制”个性化方案,精雕细琢每一只小耳。自2017年小耳再造瑞华慈善项目在中大医院启动以来,已经有近100名小耳畸形患者受益,这也是国内资助小耳再造专项人数最多的一项公益项目。

为了帮助更多小耳畸形患者像才仁这样拥有一对正常耳朵,2022年中大医院爱耳公益行动正式启动,这也是该院连续发起开展的第十五届爱耳公益行动。即日起,中大医院继续面向全国征集20位家庭困难的小耳畸形患者资助他们接受小耳再造手术。年满6周岁小于16周岁的无耳、小耳的家庭困难的患者,可申请此项目资助。符合条件者可携带相关家庭贫困资料到南京市鼓楼区丁家桥87号的中大医院本部门诊8楼整形美容中心进行面诊,相关情况可在工作时间内拨打电话(025)83272212,83262280咨询。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