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陈卓得癌”上热搜,这种癌症怎么治?
2022-01-13 17: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麻云)最近由周迅、黄磊等主演的热播剧《小敏家》迎来大结局,但黄磊饰演的男主角陈卓却在体检复查后被确诊为“肾癌中期”,催泪剧集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陈卓得癌”更是上了热搜。网友们在感慨命运无常的同时,也对肾癌这个疾病提出了不少疑惑。对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彦教授,科普肾癌相关知识。

早期无症状,发病率相对不高

徐彦主任介绍,肾细胞癌简称肾癌,是一种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的恶性肿瘤,剧中陈卓患的“透明细胞性肾细胞癌”就是肾癌中最常见的一种,其次还包括乳头状肾细胞癌、嫌色细胞癌、集合管癌等病理类型。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每年接诊治疗120多例肾癌患者,绝大多数是和剧中男主角一样的透明细胞性肾细胞癌。

肾癌的发病率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3%,尽管没有肺癌、胃癌等那么常见,但发病率仍占泌尿系统肿瘤第三位,仅次于前列腺癌、膀胱癌。

剧中陈卓问医生“我自己没什么感觉”“这还有救吗?”徐彦主任表示,早期肾癌往往无明显的临床表现,大多数肾癌患者是由于体检或因为其他原因进行影像学检查发现的无症状肾癌,一般有60%以上,有症状的肾癌患者相对较少,多以腰痛、血尿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有腹部肿块。该病逐年呈上升趋势,大多发生于50-70岁左右的中老年男性身上,目前肾癌的病因尚不明确,但已经明确的与肾癌发病相关因素有遗传、吸烟、肥胖、高血压等。

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腹部B超、腹部CT、腹部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可以很好地帮助诊断肾癌。徐彦主任表示,但不管是什么癌症,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不要等到疼痛、血尿等症状出现时再来就医,那时恐怕肿瘤已经很大,很多患者已发展为癌症中晚期。

根据个体病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介入治疗等。早期肾癌通过手术切除干净肿瘤的话,患者能够实现长期生存。“最近我们刚刚接诊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体检发现双侧肾癌,其中一侧肿瘤已经长到7公分,通过手术已经完整切除这个肿瘤,同时也保留了肾脏,也为后续切除另一侧3公分的肿瘤提供了良好的手术条件”,徐彦主任介绍,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通过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可以在保留肾脏的同时完整切除肿瘤,患者切口较小,恢复较快,对今后的生活影响比较小。对于晚期不适宜手术的患者,可先通过靶向、免疫或化疗等方式缩小肿瘤,达到手术要求后再进行手术切除,也可以实现较好的生存期。

除了体检,养护肾脏做好这几件事

徐彦主任提醒,由于肾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数肾癌患者都是体检才发现,所以要定期体检,至少每年1次。除了体检之外,生活中还要做好这几件事,养护肾脏。

1、多喝水。经常喝水能够促进身体尿液的排出,而尿液在排出的时候,能将膀胱以及肾上多余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所以在平时要让自己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一般等到出现口渴是说明身体已经到了极度缺水的状态,多喝水对于想要养肾的人来讲,能够更好地保护肾脏,而且一些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人群多喝水也能够,减轻肾脏负担,发挥养生排毒作用,帮助治疗疾病。

2、不憋尿。很多人都有憋尿的习惯,却不知长时间憋尿会让尿液回流到肾脏,而尿液中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在回流到肾脏的时候会让这些细菌病毒停留在肾脏中,导致肾脏受到影响。

3、不熬夜。熬夜容易造成脂质代谢功能紊乱,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出现血压升高、肾小球动脉硬化等情况,加重肾脏负担。长期熬夜还会使肾功能减退加速,严重时可以引起肾脏疾病。中医也认为熬夜能损伤人的精气,使患者出现肾精、肾阴亏虚,所以要杜绝熬夜,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

4、戒烟酒。烟酒中所含的有害物质会对肾脏带来很大伤害,而这些物质在进入身体后都需要通过肾脏排泄,长时间吸烟喝酒会让肾功能受到影响,特别是酒精会加快蛋白的分解,让肾脏的负担加重。

5、坚持运动。坚持运动不仅能促进体内代谢速度,还能有效排出肾脏中的有毒废物。可选择慢跑和步行的方式,缓解疲劳,提高身体免疫力,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运动。

6、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经常生气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影响肾脏的正常功能,危害个人健康,因此,平时保持乐观的心态,可以滋养和保护肾脏。

标签:肾脏;肾癌;肿瘤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