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道卡异物,南京市江宁医院3分钟极限生死救援
2022-01-14 15: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闵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闵怡)53岁长期卧床的钱某只是吃了口香肠,怎么会差点丢了性命?元旦前夕,南京市江宁医院发生了一场“极限生死救援”。当日急诊医学科接诊了一名因为误吞香肠,出现憋气、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的患者。

“救命!”2021年12月31日中午12:40,急诊抢救室门口传来患者家属的呼救,当班护士迅速将救护床推到急诊门口,发现患者已昏迷,口唇青紫,四肢指端已发绀,胸前皮肤已有大片花斑,心电监护显示指脉氧测不出,考虑异物堵塞气道,情况非常危急。此时,距离患者气道卡异物窒息时间已经超过1小时。随后,立即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同时通知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医生随时配合急救工作。

急诊医生洪帅男和段红伟迅速为患者开放气道,通过喉镜发现大块香肠堵塞声门口,随即用异物钳迅速夹出整段香肠,12:43气道立马开放,心电监护下指脉氧迅速上升至99%。20分钟后患者逐渐神志转清,转危为安。

“你能憋气多久,异物卡喉的黄金急救时间就是多久,时间长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肺活量,一般不会超过五分钟。”江宁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尹江宁说,从异物梗阻窒息到心跳停止,是卡喉患者最有效的急救时间,最佳的抢救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窒息一般5分钟后就会心跳停止,而且由于大脑缺氧,多是不可逆的脑死亡,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成为植物人。

被异物卡住,急救现场应该做“海姆立克急救”还是心肺复苏?“第一时间做海姆立克急救取出异物当然是最佳方案,但不代表现场的心肺复苏是不必要的。”尹江宁主任解释,从窒息到心搏骤停一般五分钟,而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的复苏抢救,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

标签:异物;江宁;香肠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