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男子跨省驱车300公里求救,南京明基医院心脏外科跑赢死神
2022-01-14 15: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李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李娜)步入深冬,气温越来越低,不少人的血压也开始玩起了“过山车”,再加上临近春节,随着精神情绪等方面的波动,心梗、主动脉夹层等“生命杀手”更是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南京明基医院心脏外科王潇主任提醒,主动脉夹层和心梗临床症状极为相似,很容易被误诊,一旦发生胸痛,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心存侥幸。

1月11日上午12点左右,一名来自安徽宿州的46岁男子被120紧急送往南京明基医院急诊科,他胸口撕裂疼痛持续了3小时后昏迷倒地,当地怀疑为主动脉夹层。当得知全国闻名的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心外科专家团队常驻在此、并能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开展手术后,家属紧急呼叫120,驱车300余公里赶到南京明基医院。

超声及CT诊断

到院后,急诊科医护人员立马展开抢救,并呼叫心脏外科王潇主任赶到现场。很快,检查结果出来,“确诊是A型主动脉夹层,不能拖了,要赶紧手术!”此时患者已出现神志不清,血压不稳定,家属也慌作一团。生死关头,王潇主任迅速决断,要求手术团队立刻启动绿色通道。麻醉、体外循环、超声、监护室医护立刻集结——术前准备、备血、谈话、麻醉,患者到院2个多小时,手术就开始了!

王潇主任及团队正在为大血管病患者进行急诊手术

王潇主任团队为患者开胸后发现患者心包内已有大量积血,升主动脉至胸主动脉、双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都已出现撕裂,如果手术再晚一点,患者可能就没有生机了。手术历经7小时才将患者从鬼门关拉回,转往重症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目前病情平稳。

“要不是团队协力,救治及时,患者大出血就没命了!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一定要跑赢死神!”王潇主任感慨道。

无独有偶,早在前一周,58岁的张先生持续腹痛两周,来到明基医院后迅速确诊为近7公分的巨大腹主动脉瘤,随时有破裂风险,心脏外科团队立即为其行急诊腹主动脉支架植入术,术后第二天便可下床行走,术后第四天就出院了。

建手术绿色通道,争分夺秒为患者保驾护航

“一台主动脉夹层手术,通常情况下,从术前诊断到手术切皮,至少需要20-30个小时的时间,但对于很多患者而来,时间就是生命,也正因为如此,很多患者都是在绿色通道的加持下获救的。”王潇主任介绍,在临床中,曾经遇到一位患者,一打开心包,血当场就喷溅了出来,如果再晚10分钟,肯定是回天乏力了。

也正因于此,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率先整合资源,为主动脉夹层患者开通术前绿色通道,将病人进入急诊到手术切皮,缩短至在三个小时以内,这一速度对标国际。自2020年3月以来,仅去年一年就有近400人通过绿色通道挽救了生命,手术成功率达95%以上,仅王潇主任个人,就完成了近100台主动脉夹层手术。

随着明基医院-武汉亚心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的成立,王潇主任将整个团队搬到了南京,南京及周边乃至安徽的老百姓都能通过该绿色通道获得更多的救治机会。“手术团队24小时待命,最快一次患者从急诊诊断到手术切皮只用了1小时45分钟。”王潇坦言,一台主动脉夹层手术,至少涉及12名的医护人员,平均耗时七到八个小时,绿色通道的开通,对团队医护人员来说是巨大的考验。目前,南京明基医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主动脉夹层患者手术成功率高达97%。

专家提醒:出现胸痛千万不要盲目自救

王潇主任提醒,主动脉夹层70%的患者都与高血压有关,冬季是主动脉夹层高发季,受天气寒冷、情绪易激动等影响,高血压患者出现突发剧烈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盲目自救。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需坚持服药、控制血压、稳定情绪,避免一些相对刺激和激烈的活动,保持规律生活作息,这些对于预防急性主动脉夹层非常重要。

标签:盲目;主动脉夹层;绿色通道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