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臂之力”为生命加油 南京鼓楼医院572名医务工作者献血140000毫升
2022-01-13 15: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王娟 张可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王娟 张可欣)冬季是用血紧张季,南京气温骤降再加上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明显减少,可亟需“救命血”的患者一天都不能等。为缓解用血紧张情况,2022年1月13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在该院钢琴厅组织开展医护人员无偿献血活动。记者了解到,共有572名医务工作者参与此次义务献血,总献血量近140000毫升。

13日上午一大早,南京鼓楼医院钢琴厅已是排起了长龙,这其中不仅有前来就医的患者,还有排队等待献血的医务工作者们。

“今天是我第8次献血,已经献血3200毫升啦。”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主管护师王婷婷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一年献一次,现在每隔6个月就会主动去献血。“登记献血的老师和我熟悉了,她经常对我说,‘护士长,你又算错日期了,你离上次献血还没满6个月,还不能献呢’”。作为医务工作者,王婷婷觉得献血并不是一件恐怖的事,而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最直接的奉献。“能够将我们的血用到患者身上,非常有意义,收到用血通知时,我也充满成就感。所以我会动员身边的同志:献血对自己身体没有太大伤害,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到献血中。”

在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分院财务部工作的朱雅萍一大早便从江北赶来鼓楼献血。“毕业进入医院工作后,我对病人用血的需求感同身受,认为献血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所以现在医院的每一次献血我都会主动报名,已经献了三次血”,朱雅萍说。

江苏省第15批援藏医生、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程乐说,自己在援藏期间发现,当地的老百姓由于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问题,献血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积极。“因此,我们在当地做了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作为医务人员,我应该要起到一个带头示范的作用,带领大家更多的去献血,去帮助更多需要继续用血的这些患者。”援藏回宁后,程乐仍坚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南京鼓楼医院输血科主任医师李平介绍,近年来,老百姓的医疗需求不断增长。鼓楼医院一年的用血量接近1200万毫升,这么大的需求量就要靠大家献血来供应补偿。多年来,医院通过科学用血和社会捐助血液的双方面管理,改善了夏季和冬季血液紧张的情况,现在的临床需求基本能得到满足。

南京鼓楼医院工会副主席叶树俊表示,今天组织的献血活动,大家非常积极,超额报名,达到了720人,最终有572名医务工作者成功献血。这其中包括了一线的护士和医生、援藏援疆干部、防疫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在这类奉献爱心的活动中,我们作为白衣战士、医务系统人员一定要够踊跃的站出来,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从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了解到,南京地区正常每天需要三至四百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与供应。到了冬天,因为天气寒冷和高校大学生放假的原因,街头献血急剧减少。该科科长原勇表示,在冬季的话,南京市主要通过发动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参加应急献血,来保证第一季度的用血。像鼓楼医院有近600位医护人员参加献血,能够对春节和即将举办的冬奥会起到一个较好的用血保障作用。

标签:献血;南京鼓楼医院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