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东山医院:社区医院也可以“全”而“专”
2022-01-13 1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进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山医院),宽敞明亮的候诊大厅、“高大上”的分诊叫号系统、清晰的楼层分布图、设施完备的诊室,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该医院坐落于秦淮河畔,宏运大道与秦湾路交叉口,交通便利,周边优质医疗资源丰富。面对周边三甲医院的“虹吸”效应,东山医院找准定位,不断改善硬件设施、充实服务内涵,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离大医院近,对于我们来说,既是劣势,其实也是优势。我们的思路是,不把大医院当做发展的阻力,而是要让他们成为我们发展的助力。”东山医院分管临床业务的院长朱贤宽运用这种辩证思维,与江宁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儿童医院等三甲医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聘请知名专家坐诊、查房、会诊、带教。“就比如江宁医院,他们会定期派专家下来坐诊,开设讲座,进行临床指导,规范我们的工作流程,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医院综合医疗水平提高了,患者自然会回流。据统计,2021年医院日门诊量平均达1000人次。

患者回流后,如何留得住?想要留住患者,仅仅依赖于上级医院的帮扶肯定是不够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自身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至关重要。“我对我们医生的要求是‘全’而‘专’。”朱贤宽说,“我们的医生首先要具备全科服务技能,即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卫服务,这是基层医院的性质所决定的。”围绕病患实际需求,东山医院设有全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儿科、呼吸科、眼科、口腔科、外科、慢病科、妇产科、药剂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临床医技科室,可进行包括心血管、呼吸等5大系统以及康复、眼科、口腔等13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和中西医综合治疗,常规开展普外科手术、无痛胃肠镜及镜下治疗,综合医疗服务非常全面。

“然后每个医生还要根据医院、科室发展的规划,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某一个系统疾病或某个疾病上发力,若干年以后他肯定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至少是基层医疗专家。”朱贤宽表示,为提升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东山医院坚持以多种形式进行人才培训。“目前,我们计划在2022年,把所有的医生和护士派去江宁医院进行轮岗1-3个月补短板。比如我们的全科医生大部分是转岗过来的,对呼吸骤停、休克等急救知识了解不多,那就安排他在江宁医院急救室实践3个月,达到目标再回来。”送医生“走出去”进行培训,不但能学习业务技术,同时也能带来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对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如今,东山医院的康复医学科创成“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呼吸内科、中医内科、儿科、眼科、针灸推拿科、口腔科创成“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这些科室的学科带头人几乎都是在东山医院成长起来。

“把专家‘请进来’,送医生‘走出去’,我们考虑的都不是经济效益,更看重的是社会效益,期待能扭转群众对社区医院的固有印象,在老百姓心里留下好口碑。”朱贤宽说。为提高居民的认可度,东山医院还在健康教育、慢病管理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年无休提供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东山医院也是南京市唯一一家全年均提供此项服务的医疗机构;义务走访辖区内居家康复的老人和残疾人为其评定身体状况、进行康复指导、制定治疗计划;多次开展义诊进社区、进工地、进敬老院活动;每年为糖尿病、帕金森综合症患者提供免费服药,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广泛认可。

2021年11月,东山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综合医院。在未来3年,医院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与引导下,利用现有优势、挖掘发展特色,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开展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陈伟玲)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