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忙忙碌碌的医院手术室里,这些细小的举动感动着你我的心灵
2022-01-14 15: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章琛 张伟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章琛 张伟)临近岁末,南京市第一医院手术室里的医务工作者依旧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通过精湛医术治疗患者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温暖着这个世界。这些发生在医院的故事,看完让人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给手术前患者的被子加温

让高龄患者不再感到寒颤


“爷爷,不要紧张,我会一直陪在您身边。房间的温度已经调高了,被子已经加温,您感觉还冷吗,有不舒服的地方您可以直接跟我讲……”同样的话语,每一天都在不断的重复。面对越来越多的高龄患者,手术室护士张航始终能够认真、细致地给患者做好解释,让患者紧张的心情得以平缓,安静入睡。进入冬季,为了让患者不再感到寒冷打颤,手术室护士术前对患者进行访视,根据患者的病情、年龄、手术种类、手术时间、皮肤完整性、麻醉方式、皮肤暴露范围等情况,评估手术期间体温下降的可能与下降的程度,制定保暖措施。

一位90岁超高龄的患者,老人家不仅听力下降,而且也无法清楚地表达,张航始终耐心的进行交流,让患者得以安心配合手术。老人家可能记不住她的长相,也叫不出她的名字,但是一声谢谢,足以表达他对张航工作的满意与肯定。

医生变身患者的亲儿子

子女般的关怀让他胃口大开

一位88岁的老爷爷,在腰麻下进行了股骨粗隆间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术后转入了麻醉科重症监护室(AICU)。由于老人家年龄大,合并基础疾病多,患者胃口不好,不吃饭。因为不吃饭的话不光直接影响身体健康,药物也不好加量,达不到治疗效果,病人的身体及精神状况会越来越差。重症监护室尹骏医生耐心地和爷爷进行交流,原来离家多日,老人家想家心切。“爷爷来吃饭了,你尝尝多香啊”,医生边说边把勺子送到爷爷的嘴边。“爷爷你真棒,吃饱了身体就好起来了。想吃什么告诉我们,我们帮你做,好不?”关心交流多了,爷爷渐渐地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尹骏医生每天端来温水、菜汤,间断的喂给他,并且轻声地叮嘱老爷爷不要着急,慢慢下咽。在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老人家恢复很快。即将转出AICU时,老爷爷很感动,一直紧紧地拉着尹骏医生的手表示感谢。

民以食为天,这是我们普通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作为手术后的患者他们由于病情的原因,吃饭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大问题。有的患者不好好吃饭,久而久之就会营养不良或出现电解质紊乱,护士们只能一口一口地喂他们吃,边劝边喂,整个过程往往要持续一个小时。一顿饭吃完,护士早已大汗淋漓。因此,医生和护士需要抓住病人的微妙心理,要能与病人有效的沟通,得到他们的信任,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护士化身手术室妈妈

用温暖的怀抱化解幼童的紧张情绪

这是一位五岁的孩童,离开妈妈独自进入手术间的她,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一群戴着口罩、穿着“奇怪衣服”的叔叔阿姨,非常害怕又不停地哭闹。手术室护士赵冉见状,赶忙将孩子抱在怀里,让她坐在自己的腿上,用毛巾毯给孩子盖上,柔声细语地哄着孩子:“你真棒,真是个勇敢的小朋友......”在她温暖的怀抱和温柔的声音里,小朋友情绪逐渐平复,停止了抽泣,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其实这种画面在手术室里并不少见。在手术室里,医护人员对手术前的幼童都有类似的安慰,比如用语言、眼神、怀抱来安慰他们,化解他们紧张的情绪。

标签:医生;胃口;子女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