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突然不能走路,竟是“笑气”惹祸
2022-01-14 15: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史兆春 宫丹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史兆春 宫丹丹)小张(化名)是个20出头的年轻人,一个星期前开始出现肢体麻木等症状,尤其是脚底手心更为严重,开始没有在意,后来麻木感越来越重,影响正常走路。

迷惑重重,年轻小伙突然不能走路

原来好好的一个年轻人突然坐上了轮椅,发病快、来势猛,小张在爸爸的陪同下立刻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就诊。

神经内科武茜主治医师接诊后,对患者做了仔细查体,考虑急性发作的周围神经病,收住入院进一步治疗。武茜主治医师介绍,所谓周围神经病,就是人体周围神经系统结构或功能出现损害后的疾病总称,其病因复杂,许多病人因此延迟治疗。

武茜主治医师(中)工作照

多方探寻,竟是“笑气”惹祸

为了进一步查找病因,顾萍主任医师对患者做了一系列检查以帮助诊断,却并没有在常规检查中发现异常。顾萍主任医师再次向患者及其父亲咨询病史,这时小张才在父亲的鼓励下说出实情。原来小张之前有段时间情绪低落,为了缓解他的“抑郁状态”,就自行吸服了朋友推荐的“笑气”,一开始只是少量吸食,到后来需求剂量越来越大,每天甚至需要一罐,到如今原来“抑郁”没治好,反而坐上了轮椅,体重也猛长了90斤。小张懊悔地说,其实与他一起吸服的朋友中也有类似麻木表现,但自己之前不了解其危害酿成了苦果。

顾萍主任(右一)查房

经过检查提示小张周围神经明显损害,包括感觉运动神经纤维均有受累,且以轴索损害为主,颈椎核磁也发现了长节段病灶,从C2-6颈髓后索对称性增高信号。至此诊断明确,小张所患疾病为“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其吸食“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造成慢性笑气滥用中毒,干扰体内钴胺素的代谢,从而导致脊髓致病。慢性笑气滥用中毒以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最为突出,通常表现为脊髓病变(亚急性联合变性)、周围神经病(多发性运动感觉性神经病)、中毒性脑病、痉挛性截瘫等。

诊断及时,病情恢复良好

顾萍主任医师介绍,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一种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脊髓后索、侧索及周围神经等,一般表现为双下肢深感觉缺失、感觉性共济失调、痉挛性瘫痪及周围性神经病变等。如果不及时治疗,神经系统症状会持续加重,可能会造成难以恢复的神经功能障碍。

在顾萍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对小张进行针对性的维生素补充促进神经修复治疗,同时嘱咐增加营养,戒烟酒不良嗜好,减重等一系列辅助治疗,治疗后,小张的力量明显好转,住院一周后,小张可以独立行走,麻木感也比住院前好转。目前,小张病情持续好转,已经出院回家继续药物治疗。

顾萍主任医师提醒,缓解抑郁等情绪压力应向正规途径求助,切莫被误导,猎奇享乐,造成神经损伤等一系列无法挽回的后果。

标签:神经病;主任医师;治疗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