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直播带岗”开启创新招才引智新模式
2022-03-21 12: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岩 尹松  
1
听新闻

为全力保障企业节后用工和人才就业需求,2月14日起,苏州市吴中区启动了“就在苏州 首选吴中”线上“云招聘”系列活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女性就业者等群体分设了不同的专场,总计有214家区内优质企事业单位提供了4013个岗位需求。同时在3月份连续举办5场“暖春就业,直播带岗”系列活动,20家企业招聘负责人做客直播间,面向全国各地的求职朋友推介企业和招聘岗位,累计40余万人次在线收听观看直播活动。

为充分满足不同企业、不同群体的求职招聘需求,区人管中心设置三个招聘主题,即春风行动专场、毕业生专场和女性招聘专场,直播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向求职人员全面推介吴中创新创业环境、就业政策和人才政策,20家企业围绕求职人员共同关心的问题,如薪资待遇、工作内容、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的介绍与展示,并与求职人员在直播间进行互动。截至发稿时,已累计收到简历1000余份。

“太方便了,政府搭建平台,能与企业直接互动沟通,各方面都有保障,心里有底”,湖南的刘小姐跟记者表示,“之前一直在苏州务工,年前因为家里原因辞职回家,本来计划开年就来苏州的,结果又出现了疫情现在方便了,通过直播就能了解企业,直接和企业沟通面试,定好时间直接报到”。

“疫情确实给我们找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兰州大学刘同学跟记者介绍,“我一直很喜欢苏州,这里不仅经济发达,工作机会多,而且特别宜居,马上面临毕业了,就想着趁年后企业用工高峰期,尽快落实好工作单位非常感谢政府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们能全方位、直观的了解企业和招聘岗位,和心仪的企业通过远程视频面试,快速的敲定了offer,就等毕业出发吴中啦”。

吴中区地处苏州市域地理中心,具有成就人才的广阔舞台和良好氛围。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0亿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九,聚集了一批优势产业,特别是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方面。全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相关企业400余家,形成了完整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链,在产业链部分重点环节上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是长三角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关键装备集聚区、集成应用示范区、技术创新策源地、解决方案输出地。著名企业有汇川技术、赛腾精密、科沃斯机器人等上市公司;生物医药产业也已形成了从研发、测试、生产到检测、销售的全产业链形态,被誉为“吴中药港”,代表企业有葛兰素史克、药明康德、吴中医药等。

近几年,吴中区美丽的山水和现代化的产业结构吸引了很多来苏州求职者的首选地,企业用工备案人数年年递增,2021年比上一年度净增22351人,增幅达到 5.3%,排名苏州市第二位。

吴中区人管中心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一是开设多种渠道模式,包括加强线下招聘宣传力度,开设线上招聘,通过吴中人社自己的信息平台“东吴人才热线”、和智通人才网同时开展云招聘。二是对接贵陕赣等劳务市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解决技工短缺,与国内12所职业院校共建“东吴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2022年将在再建10所以上职业院校共建“东吴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为吴中智能制造企业储备更多技能人才。三是升级“东吴高层次人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加快营造“人到苏州才有为,才到吴中吴更优”的人才发展生态,全力为大家搭建就业平台、创业舞台。

(通讯员 吴岩 尹松

标签:招聘;吴中区;苏州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