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医院实施免开腹内镜下保胆切息肉术
2022-03-14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3月7日,南京市中医院内镜中心王震凯主任团队再创内镜微创技术记录,成功完成首例“内镜经胃NOTES保胆息肉切除术”(即NOTES)。打通消化道及腹腔的技术壁垒,形成新技术突破。

患者张女士因体检时查出胆囊息肉,有明显不适感,慕名来到南京市中医院内镜中心王震凯主任处寻求进一步的治疗。出于对患者健康负责的态度,在充分的术前评估后,王主任从帮患者保住胆囊、损伤小、恢复快的角度决定为患者进行内镜下经胃进入腹腔保留胆囊的胆囊息肉切除术。

手术由内镜下经胃进入腹腔切除息肉,是超微创的手术,体外不留任何疤痕,患者术后第一天进食,第二天恢复正常活动,第三天即可出院。

内镜中心王震凯主任介绍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结构变化,胆囊息肉和胆囊结石在我国患病率呈逐渐升高趋势,患病率超过10%,成为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长期以来,胆囊切除术在胆囊疾病治疗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对人体器官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胆囊不仅具有存储、浓缩、排泄胆汁及调节胆道压力等作用,还是人体的重要免疫器官,并非可有可无,切除胆囊则会增加术后消化不良、胆汁返流,甚至是结直肠癌的风险。

随着内镜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NOTES成为近年来逐步兴起的内镜微创治疗技术。NOTES全称为: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该手术是通过胃、食道、结肠、阴道、膀胱等自然腔道进入手术部位进行诊疗。因经自然腔道,最大优点是微创,术后恢复快,体外不留任何疤痕,能满足部分爱美人士的特定要求,特别是疤痕体质患者。此患者有保留胆囊的愿望,且希望通过微创手术取出息肉或结石,术前评估提示符合内镜下保胆的适应症,故NOTES保胆术正好能满足此患者的需求。以后,我们将因“人”而异、因“胆”而异”,从而使该手术更多地造福于胆囊疾病的患者。

自2019年内镜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开展了内镜下粘膜剥离术、内镜下隧道技术、ERCP、小肠镜等各种内镜下手术并取得一定成绩。

NOTES手术是内镜的前沿技术,国内仅少数医院能够独立开展。南京市中医院内镜中心逐渐建立了完善的内镜诊疗体系,已完成多项多例高难度的消化内镜IV级手术。秉着“以精取胜”的工作理念,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诊疗技术。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