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医院推出新冠(奥密克戎)预防中药
2022-03-14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的特色优势,提高广大市民抗病的能力,我院名老中医专家团队根据中医“治未病”理论,充分考虑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证型以及江苏地区天气特点,研究制定了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预防方,推荐服用~

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预防方

方药组成:人参,苏叶,羌活,贯众,桔梗,陈皮,生甘草等。

功效:一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调整患者免疫状态;二是减轻病毒感染后症状,降低重症病例的发生率。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25ml,一日2次。5天为一疗程。

适用人群:适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成人预防,孕妇及过敏体质不适用。

方解: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预防处方由经典古方“十神汤”、“参苏饮”和“桔梗汤”化裁而成。“十神汤”出于孙思邈《千金翼方》,主治:“伤寒,时令不正,瘟疫妄行,感冒发热,或欲出疹,不问阴阳,两感风寒,并皆治之”。参苏饮可见于多部中医古籍中,为益气解表的经典名方,主治虚人外感风寒。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故方中以人参为主,大补元气以御邪,配合苏叶、羌活疏表散寒胜湿。咽为“口鼻之气通乎天气”的门户,以桔梗利咽宣肺。表邪不解,里气难和,既往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功能障碍,因此取陈皮理气燥湿和中。新冠病情变化比较迅速,具有“疫毒”致病的特点,以贯众、甘草清热解毒,调和诸药。

开具方法

方法一:现场开方

前往南京市中医院(秦淮区大明路157号),在门诊、发热门诊都可开具,病区患者可找管床医生开具。

方法二:线上就诊

关注“南京市中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门诊服务】

【互联网医院】

线上问诊,向医生开具处方

在【个人】的【历史处方】中确认下单

填写快递配送信息,等待药品配送到

南京市中医院温馨提醒:

除内服中药外,广大市民也要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外出戴口罩,避免前往人群聚集之地,生活上劳逸结合,起居有常,健康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可以选择传统养生功法以提高免疫力,如八段锦、太极拳、丹田呼吸法。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