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时太短 必争分秒
——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抗疫记实
2022-03-19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天24小时太不够用了!”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干部张健如此感叹。

一次核酸检测需要2秒,一批检测样品转运需要30分钟,一轮全员检测需要6小时左右……而一天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远不止24小时。

3月12日晚,常州市筛查发现4例核酸检测阳性,钟楼区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3月13日凌晨,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全员就位,奔赴监督检查、志愿服务等岗位,用实际行动展现铁军担当。

听号令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纪检监察干部。

“高速卡口已就位!”

“灯具城核酸检测点已就位!”

2:00,钟楼区纪委监委志愿者全部到岗,协助各点位开展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到岗到位)

4:30,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成员四处奔走。此时,《常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1号通告》刚刚发布,要求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监督检查组成员辗转于各核酸检测点现场,实地查看人员到岗、一米线设置、防疫物资配备等情况。

“不到现场的监督检查没有效果。我们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既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还要深入查找防疫工作中的风险隐患,做到防微杜渐。”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盛斌这样说。

(监督检查)

8:00,想园留置办案点,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霍修龙盯着电脑屏幕蹙眉凝神。此时,案件办理外调工作方案已初具雏形。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主责主业一刻也不能放松。”霍修龙坚定地说。

在想园封闭后,外调工作推进困难成了霍修龙最头疼的问题。驻想园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办理,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开展案件外调工作。

(想园办案点)

用真情服务

10:00,管控小区杨女士家,区纪委监委盛斌和社区工作者再一次敲响了她的家门。此前,在督查检查电话询问中,杨女士表示,家里有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上对卫生纸的需求比较大,希望多送一些卫生纸。盛斌立即向社区反映情况,随即提供了“双倍”卫生纸的定制服务。

“虽然是不起眼的小事,但一卷卫生纸就决定了我们在老百姓心里的印象。”盛斌这样说。

15:00,北港街道丁香苑核酸检测点,街道纪工委书记王赵平化身信息登记员、秩序引导员和后勤服务员,与工作人员一同奋战。

“我父亲去世了,我想送送他。”居家隔离群众张女士声泪俱下,但是疫情防控要求封控小区所有人员不得进出,王赵平既心疼又无奈。

16:00,邹区镇泰村村委,丁香苑社区书记包志刚在张女士父亲遗像前三叩首,向张女士其他家属表示慰问后,毅然返回岗位。原来,王赵平与社区书记包志刚商量后,决定代替张女士为其父亲送行,既避免了疫情防控隐患,更让张女士放下了心。

“我们一定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来想问题、解决问题,尽一切可能让群众心安。”王赵平郑重地表示。

22:00,北港街道丁香苑核酸检测点,王赵平接通了儿子打来的视频电话,手机那头的儿子略带困意,但又满怀期待,“爸爸,你和妈妈是不是等我睡着了就回来了?我是不是起床就看到你们了?”王赵平有些失神,他温柔地隔空亲了一下儿子的小脸,没有作答。

(志愿服务群众)

与时间赛跑

23:50,想园办案点上,电脑屏幕还在闪光;管控小区里,志愿者脱下防护服吃晚饭;办公室中,区防疫指挥部监督检查组还在分析当日疫情防控数据,研究确定第二天督查重点。

表针重合,零点钟响。24时太短,必争分秒。

“我们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制作督查检查流程,明确听从指挥、作风务实、加强防护‘三个必须’,做到监督检查、问题反馈、情况报告、监督闭环、迅速处置‘五个到位’,确保督查动真格、整改见成效,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钟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奚盛说。

3月12日以来,钟楼区纪委监委累计派出监督检查组62个,督查封控管控小区、隔离点等重点场所12轮次,督促整改问题163个,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两名履职不力的工作人员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执纪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皇甫冰、王慧云、杨城)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