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甘蔗赛过参——关于甘蔗的正确吃法,你知道吗?
2022-01-18 10: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璞)如果说冬日里的专属美味,那甘蔗一定占有一席之地。去掉紫黑色外衣的甘蔗,露出白色的甘蔗肉,嚼在嘴里,甘甜的汁液充满口腔,像一口一口把甜蜜的时光吃掉。你知道吗?甘蔗不但美味,还是一种有不少食疗功效的中药呢!民间有“冬吃甘蔗赛过参”的说法。但是生吃与熟吃的功效还是有区别的。更有意思的是,生吃甘蔗的时候古人要从末尾吃起,这是为什么呢?吃甘蔗与挑选甘蔗又有哪些事项要注意呢?

生吃甘蔗古人要从末尾啃

寓意“先苦后甜”“有后福”

与如今很多人吃的都是切好的甘蔗不同,古人吃甘蔗的顺序比较有讲究的。古人从甘蔗的末尾啃起,直到蔗头为止,这样从甘蔗不太甜的一段吃到甜的一段,以寓意“先苦后甜”“有后福”,引申为人的晚年生活逐渐转好之义。

东晋艺术家顾恺之吃甘蔗直接能吃出一种境界,“每吃甘蔗,必从尾到头”,并把这种吃法叫做“渐入佳境”。中国二十四史之一的《晋书》明确记载:“恺之每食甘蔗,恒自尾至本。人或怪之,云:渐入佳境。”

但是,也有读者任务甘蔗的中段才是甘蔗最甜最好吃的部分,甘蔗的头和尾都不算甜。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自体会了。

甘蔗生吃熟食功效各异

生吃泻热,熟食益脾胃、润心肺

甘蔗的功效有很多,比如《日华子本草》记载其:“利大小肠,下气痢,补脾,消痰止渴,除心烦热。”《本草再新》记载其:“和中清火,平肝健脾,生津止渴,治吐泻、疟、痢,解疮火诸毒。”

冬季,气候干燥,最适合吃甘蔗,很多人以为吃多了会上火,实际上古代医籍已经做了解读,《本草新编》中提到:“甘蔗,世人皆以为性热,不敢多食。不知甘蔗甘平而兼微寒,能泻火热,润燥之妙品也。”

中医以甘蔗榨出的汁液入药,名蔗浆,《随息居饮食谱》中甚至称其为“天生复脉汤”。利咽喉,强筋骨,息风养血,大补脾阴。

甘蔗汁性味甘、寒,入肺、胃经,有清热润燥,生津止渴之功。适用于阴虚肺燥所致的咳嗽,胃阴不足所致的呕吐,热病及暑热伤阴所致的口干口渴等。

对于很多人生吃甘蔗不同,古籍中还记载了一些熟吃甘蔗的方法和功效。比如,《滇南本草》中记载甘蔗:“汁:治心神恍惚,神魂不定,中风失音,冲开水下。又熬饧食,和胃更佳。”提示甘蔗熬制之后有益脾胃,其中的“饧”类似于现代的饴糖。《本草纲目》中记载:“治虚热咳嗽,口干涕唾:甘蔗汁一升半,青粱米四合。煮粥,日食二次,极润心肺。”这里提示甘蔗汁煮粥有益心肺健康。

吃甘蔗及挑选甘蔗的注意事项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虽然甘蔗有很多功效,但是要注意,因为甘蔗能泻热,因此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甘蔗。《本草经疏》中提醒:“胃寒呕吐,中满滑泄者忌之。”《本草汇言》也提醒:甘蔗多食久食会诱发痰、胀、呕、嗽之疾。此外,甘蔗含糖量比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新鲜的、没有变质的甘蔗一般都可食用,但是颜色不对的就不要吃了。挑选甘蔗要注意三个原则。一摸:检验甘蔗的软硬度;二看: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三闻:鉴别甘蔗有无异味。

如果看甘蔗外观仍然分辨不出也不要紧,在商家对甘蔗剥皮、分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是红心的话最好不要购买。要谨防有些不法商家会把变质的甘蔗榨汁出售,不明来源的甘蔗汁最好不要饮用。

标签:甘蔗;脾胃;末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