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怎么就成“黄脸婆”了?如何治疗这种“重女轻男”的面部色斑?
2022-01-18 10: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单敏洁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单敏洁 麻云)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女性稍不加注意就会出现黄褐斑,说起这种面部色斑,很多人并不陌生,尤其是很多中老年女性朋友有时还会被称呼“黄脸婆”,这多是因它而起。好好的怎么就成“黄脸婆”了?黄褐斑究竟该怎么治?新江苏记者邀请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单敏洁为大家解答疑惑。

为什么会长黄褐斑?

黄褐斑是一种好发于面部的色素增加性皮肤病。中医称“黧黑斑”、 “肝斑”;发病部位常在面颧、两颊及鼻部,呈蝶形分布,所以叫“蝴蝶斑”,且好发于妊娠期妇女,又称“妊娠斑”,日晒后诱发或加重,称“晒斑”。成年女性发病率高达30%,女性与男性患者之比约为9:1。究其主要发病原因,主要包括:

1、遗传因素:黄褐斑是一种多基因疾病,很多为母女、姐妹同时患病,30%以上患者有家族史;

2、紫外线照射:黄褐斑常常在日光照射后诱发或加重(比如学驾驶、海边旅游等);

3、睡眠障碍:长期失眠、睡眠不足者容易诱发黄褐斑;

4、精神因素:工作、学习压力大,长期抑郁、焦虑等;

5、药物:口服避孕药、氯丙嗪、苯妥英钠、螺内酯等可诱发本病;

6、化妆品使用不当:可能与化妆品中的重金属、防腐剂、香料、染料和蜂蜡基质有关;

7、某些系统疾病:慢性肝炎、甲状腺疾病、月经紊乱、痛经、子宫肌瘤等。

日常怎么防护?

1、注意防晒:出门前10-20分钟涂上防晒霜[SPF=30(可防UVB10*30=300分钟),PA(PPD)++(“+”表示可防UVA2小时)],做好打伞、带帽、穿长袖衣等防晒措施;

2、规律生活:调整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3、保持心情愉悦,停用避孕药等有可能诱发黄褐斑的药物。

常用治疗黄褐斑的方法有哪些?

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一般3个月为一个疗程。

1、基础治疗

(1)避免诱因:生活规律,劳逸结合;调整心境,缓解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停服避孕药等易诱发本病的药物;同时要积极治疗诱发或加重黄褐斑的相关慢性病,如甲状腺、肝、妇科等疾病;

(2)防晒保湿:

广谱安全的防晒剂(黄褐斑患者应终身防晒),是本病基础治疗;

保湿剂的应用:在医生指导下用抗敏、修复皮肤屏障作用的保湿剂;

2、系统治疗:

氨甲环酸、抗氧化剂(谷胱甘肽、维生素C、硫辛酸等)烟酰胺、亚油酸/亚麻酸等;

3、局部治疗:

氢醌、壬二酸、维甲酸类、熊果苷、左旋维C、Tri-Luma复方制剂等;

各种透皮导入技术(纳晶/无针水光、水光针等);

果酸疗法:20%-70%甘醇酸等;

4、光电治疗:

光调作用:585nmLED;

激光/光子技术:OPT-IPL、QS1064、LP1064、非剥脱点阵激光、皮秒激光等;

5、中医治疗(辨证论治、中药倒模)

(1)临床应辨证论治

● 肝郁血瘀证:可见面部对称性褐色斑片,可有性情急躁、胸胁胀痛、月经不调、痛经、经血常带血块。舌有紫气,可见瘀斑、瘀点,苔薄白,脉弦。

治疗上应疏肝理气、活血消斑。方用逍遥散、柴胡疏肝饮加减。中成药可选择逍遥丸或血府逐瘀口服液。

● 脾虚湿蕴证:面色灰褐,状如尘土附着,伴神疲乏力,纳呆困倦,月经色淡,白带量多,舌淡胖边有齿痕,脉濡或细。

治宜健脾益气、祛湿消斑。方选参苓白术散加减。中成药可选择参苓白术丸或归脾丸。

● 肝肾阴虚证:斑色褐黑,面色晦暗;伴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健忘,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

治宜补益肝肾、滋阴降火。方选六味地黄汤加减。中成药可选择六味地黄丸。

(2)中药外治:

用紫白散(古方七白散加减),加水和蜂蜜,调成糊状,均匀敷面30分钟后,清水洗去,还可以外涂丝白祛斑膏或积雪苷软膏等。

温馨提示:

冬季过后,春季就要来临,以“面部色斑”来就诊的患者日渐多了,除了黄褐斑之外,临床常见的面部色斑病还有这些,要注意加强防护,必要时积极诊治:

1、雀斑。雀斑是一种先天遗传性疾病,多于8岁左右发病,最早可见于3岁左右,皮疹见于鼻部、面颊,对称、散在分布的褐色小斑点,日晒后可加重。

2、颧弓部褐青色痣。又名“后天获得性太田样痣”,是一种先天性的色素痣,单发病多见于20至30岁以后;皮疹分布在颧颊、鼻翼两侧,为略显青灰色的斑点、斑片。

3、脂溢性角化。俗称“老年斑”,通常出现在面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日晒会加深、增多,米粒至指甲大小,可单发或多发,表面可粗糙,有的稍高出皮面;因有遗传倾向,有人从20岁就发病。

4、炎症后色素沉着斑。由外伤、湿疹、痤疮等炎症性皮肤病愈后出现,有的色斑略显红色。

5、黑变病。与接触焦油类物质、化妆品、环境因素及日光过敏等有关,表现为面颈部弥漫性的灰褐色或棕褐色斑,表面如撒粉尘样。

标签:黄褐斑;治疗;面部色斑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