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去哪儿啦?——“小”隐睾暗藏“大”隐患
2022-01-16 19: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晶)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郭俊斌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豆豆(化名),原来小豆豆的“蛋蛋”比其他小朋友少了一个。小豆豆今年两岁了,他出生时,家人发现其右侧“蛋蛋”消失了,医生建议先观察。可是快两岁了,小豆豆的“蛋蛋”仍没有出来,父母深思熟虑后,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诊,郭主任接诊后,建议小豆豆进行手术。术后,小豆豆消失的“蛋蛋”终于回来了,原来他调皮的“蛋蛋”在腹腔中藏着。除了小豆豆外,郭主任在半年内已成功实施9例儿童睾丸复位术+睾丸固定术,患儿术后第二天即可顺利出院。


● 什么是隐睾?

隐睾是指一侧或双侧睾丸,未能按照正常发育过程从腰部腹膜后下降至同侧阴囊内,又称睾丸下降不全。隐睾是小儿最常见的男性生殖系统先天性疾病之一,在足月儿中的患病率为2%-9%。隐睾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主要表现为患侧阴囊空虚,单侧者左、右侧阴囊不对称,双侧隐睾阴囊空虚、瘪陷。

正常情况下阴囊壁能调节温度使之略低于体温,以维持睾丸的正常功能。未下降的睾丸停留在腹膜后或腹股沟内,这些部位的温度过高,会使得睾丸丧失生精能力。到青春期后,绝大多数隐睾发生萎缩,影响生育能力。

● 隐睾有哪些危害?

1.可能引起不育症

一般来说,阴囊温度低于人体体温2~3℃,这种温度差异正是确保精子产生的重要条件之一。对于双侧隐睾患者,由于睾丸所处环境温度升高,使得睾丸上皮萎缩,可能阻碍精子的产生,导致不育;而单侧隐睾者,下降不全的睾丸受不良温差影响,破坏了血睾屏障,体内因而产生相应的抗精子抗体或抗睾丸因子,一旦该因子入血,将使对侧睾丸“制造”出的精子失去活力。

2.睾丸创伤

位于腹股沟的睾丸,由于位置表浅,且腹股沟后壁比阴囊坚硬而弹性较差,故而缺乏缓冲性,容易受到创伤损害,甚至发生睾丸扭转、坏死。

3.发生恶变的概率增加

隐睾癌变的概率比正常者高出20~50倍。

● 如何判断孩子有隐睾?

隐睾的诊断比较容易,父母可在男婴出生后认真检查他的阴囊。一般都能在其阴囊两侧摸到花生大小的睾丸,触之有实物感。如果发现阴囊空虚,睾丸缺如,可再检查阴囊入口及腹股沟等处,有条件者可配合B超、CT检查,必要时行手术探查。当上述手段无法检出睾丸者,应高度怀疑腹腔型隐睾的可能,而此类隐睾恶变率为正常睾丸的10~30倍,危险性极大。

● 隐睾术后注意事项

术后患儿需要卧床休息,避免下床剧烈活动,尽量避免咳嗽,多饮水,清淡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手术切口需要定期换药,观察手术切口有无术后出血、阴囊血肿(阴囊颜色发紫或发黑)等情况;

观察阴囊,触摸睾丸有无上移、回缩、隐睾复发等;

观察切口有无感染、裂开,有无渗液,有无延迟愈合或不愈合;

长期观察睾丸有无萎缩、发育不良、恶变等。

郭主任提醒,家长一定要在孩子出生后10个月内注意检查孩子的阴囊,如发现问题,应及早到医院治疗。1岁以内的隐睾仍有自行下降的可能,可暂时观察。小儿隐睾一般不超过2岁就应进行手术矫治,通过手术使睾丸回到并固定于阴囊内,这是目前治疗隐睾症主要且有效的方法。

标签:睾丸;阴囊;蛋蛋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