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的生活哲学 | 元宵节
2024-02-24 11:49:00  作者:浦琼月 雷程鹏  
1
听新闻

2月24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也被称为“元宵节”。

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早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不过真正作为全国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正月十五燃灯习俗的兴起也与佛教东传有关,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按中国传统民俗,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南北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 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专家建议】

如何吃元宵才健康合理呢?

元宵虽然好吃,但却勿要将其当正餐,让元宵成为“配角”即可。吃元宵的同时,不能再吃其他含糖量高的食物,还要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吃过元宵后,最好活动两小时以上再睡觉。

元宵并非完全不健康的食物,合理搭配也是一顿美餐。在吃元宵时可搭配粗纤维、促进消化的食物,如芹菜、山楂、生萝卜等。粗纤维会促进肠胃的蠕动,减少因吃元宵造成胃部不适的可能性,还有利于促进油脂的消化吸收。(注:文字资料来自网络,图片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