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的生活哲学 | 吴盐如雪
2023-12-05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雷程鹏  
1
听新闻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大雪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雪”是水汽遇冷的产物,代表寒冷与降水。大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大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即气温与降水量(气象上将雨、雪、雹等从天空下降到地面的水汽凝结物都称为“降水”)。大雪节气与小雪节气一样,都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大雪”一到,也就意味着新年已经不远了。俗语云“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按照节令食俗,不少人家要在此时节把肉、禽、鱼类盐渍后风干保存,预备过年时享用。

【专家建议】

大雪时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也是一个适合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印象里,冬天本就是一个可以放肆吃肉的季节,肉类不仅吃起来过瘾,更能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以抵御严寒。不过,再好的食材也不能过度进补,养生也需适度而为,人们更应科学进补。

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目前,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蜜桔、脐橙、柚子等时令水果可以适当吃一些,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还可适当吃含铁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黑木耳、大枣、乳制品、海蜇等,有助于提高御寒能力。

大雪节气,气温急剧下降,儿童、中老年人及体弱者外出时需格外注意御寒保暖,谨防感冒、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天气寒冷,无论外出赏雪还是冰嬉,都要注意御寒保暖。大家外出时要重点护住头、胸和脚三个部位,对于颈椎不好的人,还可以穿高领衣服、戴围巾。(注:文字资料来自网络,图片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