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地下储库工程暨盐穴利用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09-14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汇聚各界智慧和力量,携手开启储气/储库高质量发展新天地。9月14日,由中国盐业集团、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德国搜空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地下储库工程暨盐穴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回顾了中盐集团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在盐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探索和成就,指出中盐集团已经把盐穴资源综合利用作为战略性新兴业务重点培育,将在全国盐穴资源统筹规划、储氢、液流电池等前沿研究、规模化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努力,积极构建盐穴“多能并储”格局。他表示,中盐集团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同行合作,共同推动盐穴综合利用技术进步,统筹盐穴储能产业链布局,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促进我国盐穴储能产业健康成长,为建设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核心的现代能源体系作出新的贡献。中盐集团党委副书记敦忆岚出席会议并主持特邀报告发表会。

开幕式由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总经理(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岩生主持,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冯艳成,德国SOCON声纳盐穴测量公司总经理DR.Reitze致辞。他们回顾了储库行业发展成就,分析了当前的重大需求和面临的严峻挑战,分享了储库领域前沿技术和工程实践,提出了高水平科技发展、共同助推绿色、共享储气/储能库产业发展的倡议。

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孙金声、李根生及清华大学梅生伟教授等分别作《对双碳目标的认识与战略路径思考》《国内外储气库工程技术现状与趋势》《储气库救援井水力喷砂定向射孔封井技术及应用》《大规模电制氢及地下盐穴储氢关键技术及工程展望》的报告。苏义脑院士强调,加快储库安全高效建设,构建多元化地下储备体系是保障能源供给安全、按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孙金声院士回顾了储库工程技术发展历程和重大成果,指出了储库行业未来面临的严峻挑战,明确了储库技术发展方向。

会上,来自德国哈特曼阀门有限公司、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德国DEEP公司、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科院、中石油、中石化、中盐盐穴公司的4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业界代表聚焦储库领域前沿技术和工程实践,深入交流探讨了储库复杂地质条件选址、油藏协同建库、盐穴高效利用、高质量建井、地面核心装备研制、生产风险管控等关键卡点,明确了基础理论突破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创新思路与有效途径,对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本届会议吸引了国内外57家企业单位、20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以“创新助推绿色、共享储气/储能库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以绿色共享为基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合作共赢为纽带,深入巩固传统储库建设成果,着力布局新型储能库前沿技术,共同推进储气/储能库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中盐集团作为我国盐业龙头企业和唯一中央企业,把盐穴利用作为创新行业价值、服务国家需要的重要途径,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与德国搜空公司、中石油等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始了盐穴储存天然气、石油、储能发电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目前, 中盐集团在国内已经建成 3 座盐穴储气库群,去年5月26日在江苏金坛建成了世界首个非补燃式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积累形成了从技术、设备、标准到运行管理的一整套体系,开创了盐穴储能的“中国模式”。

盐穴利用国际研讨会由中盐集团2011年发起,与德国搜空公司等单位合作,已经先后成功举办4届,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盐穴工程、地质、电力等相关专业的专家和企业参加会议,推动了盐穴利用的国际交流合作。中盐金坛公司、中盐盐穴公司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研讨会。(郑明阳)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