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贤慧物”开新篇 | 中盐金坛公司卤水净化二期成功投产运行
2023-07-19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去年底,一座大型建筑在金赛盐厂拔地而起,在这座三层建筑物里,很快将吹奏起中盐金坛公司卤水净化新的序曲。

其实,建筑本身的存在,就可以为公司的“卤水净化史”结绳记事。而作为结绳者,金赛盐厂的每一位员工,以及技术部、工程部等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都功不可没。

近年来,“敬天尊道 尚贤慧物”的贤文化理念浸润了职工的心灵,他们在工作中有了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助力他们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勇于创新,不断进取。

所以,他们再次踏上“水中寻盐”之途,一路生花。

五月的喜讯

金赛盐厂卤水净化高级主管郝剑波清楚地记得今年的5月1日,这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也是卤水净化二期全部调试结束并开车成功,为制盐二期正常供应精制卤水的日子。

“从去年底厂房建好,3月下旬所有设备安装完成,然后开始调试,我们的调试进行了近两个月。”金赛盐厂副厂长张志平告诉《中盐人》记者,对于制盐人而言,合格的卤水之于制盐设备、之于盐产品,以及企业发展都意义重大。

因此,卤水净化二期项目本身,就是制盐人对解决制盐技术瓶颈的探索,而中盐金坛公司不遗余力地推进项目进展,映照出的不仅仅是央企人对制盐发展(卤水净化)工艺的深入探究,还明晰地透露出坚持出高品质盐,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的追求。

《中盐人》记者了解到,随着矿区卤水开采转入“为造腔服务”模式,卤水中硫酸根含量呈升高趋势。

从近几年的生产实践来看,因为卤水硫酸根超过了制盐二期系统设计值,有时金赛盐厂不得不采取降负荷生产,而这样势必造成生产效率降低,也提高了生产成本。

金赛盐厂负责人还告诉《中盐人》记者,卤水中还有个“不速之客”——SS,也就是不溶物。SS 偏高会加快盐硝系统的结垢速度,特别是对盐硝二期 MVR 系统的板式换热器的结垢堵塞影响明显加重。而清除结垢所采用的酸洗将会对设备和系统装置造成腐蚀,从而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结垢还会降低蒸发系统的效率,增大能耗,甚至有SS进入产品的风险。

该问题的出现,引起了公司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在多次月度例会上,公司领导要求金赛盐厂、技术部等跟踪研究,并找到解决之法。

一直从事制盐工艺研究的公司副总工程师、金赛盐厂副厂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刘剑飞指出,除了要从工艺上去除硫酸根和SS,还需要调整卤水净化的生产模式。

也就是说,从宏观层面而言,要通过卤水净化的过程,生产出合格的精制卤水供二期生产,但从微观上而言,摆在金赛盐厂面前的其实是两个问题。

“经过研究,我们决定使用先进的膜过滤技术去除卤水的杂质,并改变卤水净化的‘间歇式’生产为‘连续式’生产模式。”郝剑波对此方案充满了自信:“现在看来,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的确,从两个多月稳定运行的效果来看,可以正式宣布:卤水净化二期成功投产运行。

制盐人的创新

项目的成功,可喜可贺。

不过张志平表现得却很低调:“对我们而言,从工作至今,一直都在从事制盐项目建设和运行。我们一直都在‘打怪升级’中度过。”

打怪容易,攻克该问题却并非易事。比如将卤水净化改为“连续式”生产就是如此。

“我们在考察中发现,国内使用‘连续式’生产的制盐企业只有一家,他们的工艺还不合适金赛盐厂。”郝剑波告诉《中盐人》,间歇式生产反应罐利用率低、精制卤水利用率也低,同时还有设备操作频繁等等问题,对于卤水质量高、生产规模小的企业可以采用,但对于目前公司卤水出现明显波动且是大装置而言,就必须通过改造才能相宜。

以煮汤为例,间歇式相当于一锅一锅地煮好汤,供客人食用;而连续式就是要一锅中汤水不断供应,且味道也保持不变。

如此,公司技术人员们就必须当一次“厨神”,才能满足“美食家”的味蕾。

寻找解决之法的道路颇为曲折,作为改造类项目,因为受限于盐厂现场空间,技术人员必须另辟蹊径,新创装置和工艺设计并达到生产要求。

最终他们还是找到了满意的答案——在反应罐中加入“中心罐”。罐中罐的设计不仅解决了上述问题,而且可以通过自动化控制进行操作,既能保证连续输卤,还能节省人力与物流。一举多得。

一个问题解决了。而对于去除硫酸根和SS,对于中盐金坛公司而言,并不是陌生的领域。早在很多年前,膜技术就已经先后在金东精制盐厂、镇江公司“一次盐水”生产中得到了充分应用。

卤水净化二期项目同样使用了纳滤膜和超滤膜。金赛盐厂负责人说,从中心罐中制备的卤水进入超滤膜过滤后,SS的含量能降低到 1ppm 左右,不仅制盐系统结垢速度会大幅减缓,还可以延长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同时,盐产品的品质会得到保障,符合“食品工厂”的要求。

而卤水再次进入纳滤膜,就能有效拦截卤水中的硫酸根。产生的低硝水再掺入其它卤水中,可以达到调节降低硫酸根含量的目的。产生的高硝卤水回到卤水净化“石灰-烟道气法”工艺系统中,既能提高该工艺的经济性,又能直接进行冷冻提硝。

“不仅如此,我们在三个楼层分别安装了不同的膜设备,形成了有效的联动和循环。”张志平说。

金赛盐厂负责人表示,目前卤水净化二期项目的生产工艺已经打通,设备稳定运行,每天精制卤水产能在1.3万-1.4万立方左右,能够有效供应盐硝二期的用量。

在3月份举行的总结表彰大会上,金赛盐厂负责人以“保障稳产高产,增大边际效益,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为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对于制盐企业,同一套制盐装置,提高产量就能产生最直接的效益,产量越高能耗越低,边际效益就越大。

卤水净化二期项目投产后,二期将不会出现因硫酸根高而降产的情况,生产周期也会随着卤水质量的提升得到更长时间的保持。这也是金赛盐厂着力提高产量,增大边际效益的举措和探索。

成功的B面

一件事业的成功,我们往往看到的是鲜花和掌声,这其实只是成功的A面。翻转过来的B面,才是解码这群人精神密码的钥匙。

2017年,《中盐人》曾以《专心致志,以事其业——记中盐金坛公司金赛盐厂卤水净化5人小团队》报道了于荣海、虞文军、毛爱平、徐亚松、马国新等人的故事。

而今,他们依然是卤水净化二期调试和运行的主力。

郝剑波说,卤水净化一线员工共有6男6女,男员工中50岁以上的4人。男生里最年长的于荣海今年56岁,最年轻的徐亚松也已45岁。

“6名女生中岳海芹、朱菁菁都怀有身孕,不久前两人都升级做了妈妈。”郝剑波说,项目上马以来,她们都一直参与其中。

“其实不光是卤水净化人员,班组一线员工是倒班制,上班本身就很辛苦,调试过程基本天天要加班,还要边做边学,身心压力都很大。”张志平说。

金赛盐厂负责人也坦言,虽然在调试过程经过不断查漏补缺完善了很多不足和缺陷,但是当项目开始联动试车时,安装上、设备上、程序控制上等各方面仍然暴露出不少问题,加之生产人员对操作技能还未掌握透彻,开车前期一直无法连续进行。“任何小问题都会导致生产停顿下来,及时进行解决后再重新开机,劳动负荷强,说实话我们心理压力非常大。”

《中盐人》了解到,自3月下旬调试开始,一直至5月1日初步开车成功,现场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休息日节假日连轴转,在运行中暴露问题,发现不足,针对性改进完善,这才为成功奠定了基础。

他们中很多是党员,是敢打敢拼的青年突击队。

从最初的设备和管线吹扫清洗,到单台设备调试,再到单台设备带载调试,再到逐段试车,一步一步把“反应生产”“超滤管式膜”“超滤平板膜”和“纳滤膜”打通。

正式开车期间,他们进行逐段试车,把整套生产流程贯通起来,然后慢慢提高生产能力,过程中摸索累积控制参数和指标,熟悉了解膜设备性能并掌握操作技能,最终于5月1日,产能基本达到设计值,宣告投产成功!

“公司历年来的项目建设锻炼了一支优秀的团队。”调试期间,各专业配合紧密,团结协作。项目涉及到工程建设、设备选型和布局、工艺设计、自控化程序等多专业,项目参与部门和工作人员一直团结一心,相互密切合作,互通有无。

“虽然项目过程存在诸多困难,投产前很多人忧心忡忡,信心不足,但是我们凭着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多管齐下,最终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车。”再次谈起开车前的事,张志平、郝剑波等都很欣慰。

《中盐人》也曾报道,在项目设计阶段,郝剑波就早早编制了培训学习资料,通过PPT讲课、现场指导、实物讲解等方式,对员工进行了第一阶段培训,为员工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当项目进入到设备进场、施工落实阶段,郝剑波又开始结合现场施工和设备实物,对员工进行知行合一的培训。把第一阶段的理论知识和现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和巩固相关知识,让员工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工艺流程、设备性能、操作控制等技能。

项目进入调试,金赛盐厂领导带领员工在实际具体操作中再次深化培训,达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的效果。

果然,卤水净化二期有了A面的成绩。

其实,上述所有也都是B面“尚贤慧物”的最美诠释。(郑明阳)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