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金坛公司:奋力向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
2022-09-29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秋时节,宿沙院内,个大饱满的石榴挂满枝头如同红灯笼一般,渲染着丰收的喜庆。

2022年的中盐金坛公司捷报不断,喜事连连——成功建成世界首座非补燃式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相关报道三次登上央视,并多次刷屏朋友圈。中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评价盐穴储能工程,完成了“出技术、出标准、出人才”的示范重任,为国际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贡献了中国方案,也是我国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2022年,中盐金坛人继续扛起建设世界一流盐业企业的重任,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新目标阔步迈进。

“闯”出一片新天地

5月26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国家试验示范项目顺利投产运行。

随后,公司党委部署各党支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参观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大家表示,盐穴储能项目的投产运行,是中盐金坛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参观后令人精神振奋。

为了“闯”出盐穴储能的新路,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国华和团队一起奋斗了上千个日日夜夜。从2018年奠基到2022年项目投产,一路披荆斩棘。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与国外同类电站相比,最大创新点是在世界上首次采用非补燃技术,在压缩空气发电过程中不依赖外界能源,从而实现零碳排放。

“双碳”目标下,传统能源应用的时代加快落幕,全面发展新能源大势所趋。

王国华表示,建成这个项目,绝非易事。比如在整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中承担着“动力源”作用的空气动力透平膨胀机,没有现成的设备可以使用,需要项目团队进行研发定制。

除了设备难题,承担地下储气库建设任务,也并不轻松。盐矿矿长徐孜俊说,选择一个合适的盐穴,是项目进行的关键。

可是,符合存储条件的茅八井的口径却不“合格”。“为了满足压缩空气储能的运行特点,我们把原先的井筒进行锻洗封堵,并重新钻探了两口大口径的井,与茅八井相连。”徐孜俊坦言,这样的“操作”很大胆。

项目的每一步往前推进,都像是进入了“无人区”,必须大胆摸索、努力求证。从“计算公式”落地为“设计图纸”,从建设安装成为“厂房设备”,从调试运行到发出“第一度电”,建设者们一步步验证了这座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各项技术创新。

今年以来,公司盐泥碳酸钙产品稳定供应南京某化工厂,并创造了直接经济效益。盐泥碳酸钙产品的问世,解决了“盐泥”处理的行业性难题,是中盐金坛公司“闯”出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技术部高级工程师崔耀星说,攻克盐泥处理的难题,我们探索了十年。

专家指出,这项技术突破,使中盐金坛公司的制盐生产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的目标。而这一复合式的绿色技术对于资源型企业而言,其意义更加重大,将带动新一轮绿色技术体系的形成。

公司主要负责人说,在盐业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中盐金坛要从容不迫地“闯”下去,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发展,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为走在盐业改革前端的企业探索注入新的动力。

“创”出价值新高度

1月21日,国家工信部网站公示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盐金坛公司继2020年成为江苏省绿色工厂后,又升级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是公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项重要成果。负责申报工作的综合部主管张云云说,“以申报为契机,我们感受到国家发展思路的变化,感觉到有一种很强劲的力量,涌动在社会深层。”张云云坚信,“走绿色发展之路虽然不容易,但是也只有转入绿色发展轨道,紧跟国家发展大势,才会目光长远,收获并拥抱未来。”

“中盐金坛公司坚决遵循中央顶层设计的指引,稳扎稳打推动绿色发展。” 公司领导指出,中盐金坛公司的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所有工作的开展都面向并昭示一种经历中的变革,并直接与未来相连。

除了创建国家级荣誉,中盐金坛公司还积极探索新的生产管理模式。

2022年,“准确生产”正式推行,“准确做,做准确”,看似简单的表述,只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完成对它“知行合一”的检验。

公司分管生产的领导指出,准确生产模式要使企业各个生产点做到“无余”,并积极探索、完善、形成我们自己的管理模式,把企业贤文化精神落实到专业管理的各个方面。

在金赛盐厂厂长徐敏看来,准确生产不仅是做事的层面,也是哲学的层面。“它要求我们正确地做好每一件事,从而使我们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尽可能不出现失误。”今年金赛盐厂将进行总结,从具体做事上升到理论层面,并宣贯下去。

9月,李耀强调研中盐金坛公司时,肯定了“准确生产”这一创新管理模式,并要求中盐金坛继续推进管理方法的创新。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发挥企业贤文化优势,着力破解现代制盐企业管理要素配置的难题,推动信息化建设与人的作用相互协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1月,公司被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授予“江苏省企业文化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专家组指出,中盐金坛之所以能够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既是企业凝聚共识、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企业生产经营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贤文化”是中盐金坛“自创”的文化品牌。中盐金坛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中盐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指导下,倡导以“贤”为核心内容的企业“贤文化”,提炼出“敬天尊道,尚贤慧物”的核心理念。

一直以来,中盐金坛公司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设深度结合,起到了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企业凝聚力的效果。公司企业文化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期待富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贤文化”能开出更加绚烂的“文明之花”。

“干”出盐业新未来

现在,中盐金坛公司党员干部职工正以“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强烈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3月份上海疫情暴发,使得中盐金坛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考验,在满足疫情防控管理的前提下,公司市场部门与生产、发运部门等有效协同,在车运受阻的情况下,高效利用金坛水路运输优势,努力保障上海地区的食盐供应。

面对疫情,负责发运的市场工程师说:“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食盐供应商,中盐金坛全力保证上海的食盐供应。”

3月以来,金赛盐厂“卤水净化二期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建设步伐。该项目设计产能为600m3/h,采用连续式生产模式,增加“双膜”设备装置进行卤水净化。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盐硝二期因卤水硫酸根偏高而导致产量和质量受限的难题,同时卤水洁净度也得到质的提升。参与建设的金赛盐厂卤水净化主管郝剑波说:“我们将以更加负责、更加敬业的工作态度,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盐产品。”

在技术中心,公司科技人员正在埋头做实验,由他们牵头制定的行业标准QB/T 5685-2022《水处理用盐》于4月发布,徐俊辉博士团队联合大连理工大学焉晓明团队在基于盐穴的中性水系有机液流电池隔膜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在中心化验室,化验人员一丝不苟地做好产品检测,不久前,化验室通过CNAS现场扩项评审。在仁和厅,一场推进会正在进行,为了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科改示范行动的目标任务,公司分管领导和各部门集中讨论如何加快工作进展。

2022年,中盐金坛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公司市场部门密切关注煤价和下游产品价格趋势,精准分析原盐价格走势,抓住价格“牛鼻子”,在华东“两碱”企业用盐定价上起到了“风向标”“定盘星”作用,为长三角原盐价格保持合理区位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公司党委书记董爱民说:“公司党委将继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至8月,中盐金坛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123.73万元/人,经营业绩达自成立以来的新高。

企业的效益在提升,职工的收入也在增长。金赛盐厂职工说:“撸起袖子加油干!”职工幸福、喜悦的表情,是企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象征。

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车间、进班组、进员工头脑,跑好事关全局的“最初一公里”。公司党委先后组织相关主题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干部职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扛起“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盐业企业”的光荣使命,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牢记“国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公司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作为中盐金坛人,要为实现盐业强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通讯员郑明阳)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