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的生活哲学 | “915”减盐周:“盐”值要低,颜值才高
2023-09-15 0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雷程鹏  
1
听新闻

9月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

每年9月15日所在的第三个星期是“915”减盐周,

旨在向公众宣传“915” (就要5克) 减盐理念。

盐为“百味之首”,

是日常烹调不可或缺的调料,

但是成年人每人每天只需要摄入5克盐。

【专家建议】

为什么每日只需5克盐?

因为吃盐太多,会导致全身“受伤”。盐是“最传统”的防腐剂。无论什么容易腐败的食品,只要放大量盐,都可在室温下长期保存。但是长期重盐饮食会引发皮肤老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脑中风、呼吸道炎症、肥胖、肝肾疾病等多种疾病,还会增加患胃癌和骨质疏松风险。

减盐小窍门,你知道吗?

首先,使用限盐勺,帮助控制用盐量;炒菜时临出锅再放盐;多选用本身味道浓郁的食材,比如西红柿、香菇等,转移单纯对咸味的依赖;使用香醋、辣椒、花椒等调味料提味;使用新鲜的蔬菜和鲜肉,少用腌制食品;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木耳、山药、马铃薯等,以抵消过量摄取钠的危害;必要时对儿童吃的食物进行单独烹调,帮助儿童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其次,购买包装食品时,应注意看配料表和营养标签。不买、少买含盐量高的食品,同类食品要选购含盐量低的。

再有就是减少外出就餐、少吃外卖,这是减少食盐摄入量的最好途径。如果在外就餐,可主动向服务员提出低盐、少油的需求。(注:文字资料来自网络,图片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