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的生活哲学 | 腊八
2024-01-18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雷程鹏  
1
听新闻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据传这个节日源自上古时代祭祀神灵、祈求丰收的习俗,由于与春节临近,腊八过后,大多数家庭都开始准备过年。

【专家建议】

腊八养生注意防寒保暖

腊八时节不仅有美味的传统食物,还是养生的好时机。每年腊八时节正值大寒小寒之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俗语“腊八腊八,冻掉下巴”形象地描绘了这一时期的寒冷。因此腊八养生的重点就是“防寒”。

腊八前后,穿衣应以保暖为主,特别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需要特别保护。参与户外活动时,做好御寒准备至关重要,建议戴上帽子和手套。

冬季可以适当睡“懒觉”,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用热水泡脚也是冬季养生的一种有效方法,可以帮助放松身体,改善血液循环。

同时适度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还能促进精神活力,缓解因神经功能失调可能引起的紧张、焦虑和抑郁等情绪。(注:文字资料来自网络,图片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