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江苏省中医院孙轶秋:以“四两拨千斤”之力成为“一专多能”的良医
2020-12-01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浦琼月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业无高卑志当坚,人生有求安得闲。”这是曾任省中医院儿科主任的江苏省名中医孙轶秋医生的人生格言。从事儿科医疗37年的他,始终以认真、耐心的态度对待接诊的每一位病人。“为孩子医治,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一直努力,为每个家庭的幸福负责。”

苦学只为能够“四两拨千斤”

孙轶秋少年时就对医生职业产生了极大兴趣,“家乡有位医生威望很高,乡亲们都请他治病。我上高中时生病,有幸经这位医生悉心治疗,在减少疼痛的同时身体很快就好了,从此我就埋下了对医生的崇拜之心。”高中毕业后,孙轶秋回乡去当时的生产大队做了赤脚医生。

“那时农村卫生环境差,肝炎、黄疸发病率高,公社医院院长经常给年轻医生讲课,手把手教我们怎么用中医中药为病人诊治。”孙轶秋坦言,刚工作的他自信不足,对中医半信半疑,要对阴阳表里、冷热虚实有深刻的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没过几年,孙轶秋就抓住1977年恢复高考的机会,进入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系统地学习中医学。

1984年,孙轶秋得到了跟随老中医抄方的进修机会,这让他对中医的看法产生了很大改变。“老中医行医几十年的经验非常宝贵,几乎每次诊病,都能准确地辨别出病人的病症,治疗起来也得心应手。有时我以为中医难以医治的病症,老师们反而能自信地治好。”自那以后,孙轶秋越发苦学中医,下班回家后还整晚整晚地回顾病历、看医书。“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只为了能做到像老中医们那样,对付疾病像四两拨千斤一般轻松。”

和小朋友交朋友,耐心是第一位

“儿科医生的必备技能是耐心,要和小朋友交朋友,亲和力必不可少。”儿童的表达能力不如成人,不一定能确切地表达具体症状,这时,医生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语气要柔,语速要慢,听小朋友讲话要静静等。”孙轶秋总结了一套沟通方法,很大程度提高了他对儿童疾病诊断的准确率。

“不仅如此,儿科工作面对的是一个小孩和一群大人,我必须要让每一位家长放心。”孙轶秋一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病患,在儿童多发疾病上进行长期研究。

儿童过敏性紫癜性肾炎被中西医认为是疑难杂症。现代的生活环境变得复杂,儿童对接触的空气、物品和食物过敏的可能性大大上升,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发病率随之急速上升。“中医认为,正气不足、免疫功能失调是内在原因,外感时邪是诱因,由此我提倡早期清热解毒、凉血祛风,中期解毒化瘀、凉血养阴,后期益气养阴、活血化瘀、滋肾清利三部曲。”

为此,孙轶秋专门研制出“丹芍颗粒”、“五藤颗粒”协定处方治疗紫癜性肾炎,治愈率达到95%。他还研制止汗灵冲剂治疗儿童肾炎恢复期多汗症等新方,临床疗效受到很多病人家长的认可。

“一专多能”才能更好地钻研

“儿科是按年龄划分的专科,医生们每天会遇见各种各样的疾病,我希望团队能各自朝某个方向钻研,这样我们整个团队能各有所长,对许多常见病有很好的把握。”孙轶秋在担任儿科主任后,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培养团队成为专家,带领医生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

“‘江山代有才人出’,专家是培养出来的,我要履行好带头人的职责。”孙轶秋加强专病建设,按照科有专病、专病专人,人有专长、专病专药的原则形成了肝系、肾系、脾系和肺系诊疗团队,儿童性早熟、多发性抽动、肥胖等随着时代变化而产生的高发疾病,科室也专门分工进行研究。在他的带领下,儿科成为了“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优秀团队。

正是为病人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对晚辈的辛勤培育,孙轶秋相继获得了“百姓信任的医疗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优秀教师”和“南京市最美儿科医师”等称号。虽然2015年就已经退休,但他退而不休,仍坚持上门诊,发光发热。孙轶秋说:“只要我头脑还清楚,还能写病历,我的门诊就会一直开下去。”

【名医名方】凉血消斑饮(丹芍颗粒)

过敏性紫癜是儿科常见病,其主要病因病机为素有血热内蕴,感受风、热、湿、毒之邪,扰动血络,或食用鱼虾蟹等动风之品,或因虫咬,或因误用辛温发散,以致风热互结为患,热毒乘虚而入,灼伤血络,血热妄行,外溢肌肤,内迫胃肠,甚则及肾而发为本病。孙轶秋向读者推荐“凉血消斑饮(丹芍颗粒)”,可有效纠正“瘀热阻络”病理环节,阻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组成:水牛角25g,生地10g,丹皮10g,赤芍10g,黄柏6g,牛膝10g,紫草15g,大青叶15g,青风藤15g,地肤子15g(包煎),甘草3g。(本方为5岁小儿一日量)

功能: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祛风通络

主治:儿童过敏性紫癜、结节性红斑。

临床表现:多表现为皮肤紫癜,下肢为多,对称分布,颜色鲜红,可伴有腹痛关节痛,或肠道出血,或血尿、蛋白尿等症。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分两次,饭后半小时服用

方解:水牛角、生地、丹皮、赤芍清热解毒,凉血化瘀;黄柏、牛膝清热化湿,活血通络;紫草、大青叶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青风藤祛风通络;地肤子祛湿止痒;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祛风通络之功。

加减:发热咽痛,加金银花15g、牛蒡子10g、薄荷6g;大便干结,加生大黄6g、决明子10g;咳嗽痰黄,去大青叶,加黛蛤散10g(包煎);异物蛋白过敏,去水牛角,加栀子10g、苦参10g;下肢紫癜多、甚或有疱疹,去甘草,加苍术10g、薏仁15g,六一散15g(包煎);腹疼,加木香5g、元胡10g;关节肿痛,加秦艽10g;血尿,加茜草15g、旱莲草15g、大小蓟各15g;蛋白尿,加六月雪20g、玉米须15g;顽固性反复发作紫癜或有蛋白尿,去青风藤,加雷公藤颗粒剂6~15g(冲服);青春期良性单纯性紫癜加知母10g。

此方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祛风脱敏契合儿童过敏性紫癜发病之机。方中水牛角、生地、丹皮、赤芍清热护阴,凉血化瘀;大青叶、茜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黄柏、牛膝、六月雪清热化湿;青风藤祛风通络;甘草调和诸药。全方共奏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祛风除湿之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浦琼月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孙轶秋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