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冬日取暖要注意 莫让烫伤找上门
2020-12-01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随着冬天的来临,气温降低,很多怕冷人士采取了各种取暖的方法。但取暖方式不当,也会发生各种意外,引起局部烫伤。

南京市第二医院伤口造口护理门诊最近接诊了多例烫伤病人。

老王(化名),年初中风后,手脚就变得不太灵活。前两天,想喝杯热水,结果热水瓶没拿稳,一瓶开水洒在腿上,好在冬天衣服较厚,但由于没有及时处理,等晚上孩子下班回来后,才说起烫伤的事,错过了及时处置的时机。到医院时已是深II度烫伤。

小丽(化名),一个爱美的菇凉,即使天冷了,衣服依然穿得很少。为了御寒,直接在腹部贴了一块暖宝宝,结果持续的低温烫伤,等感觉疼痛时已是浅II度烫伤。

最惨的是一位使用热水袋的大学生,临睡前灌了一袋开水,放在下腹部,结果热水袋自爆了,会阴部、大腿等部位II度烫伤。

国际伤口治疗师、江苏省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张立副主任护师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生烫伤,最有效的紧急处置就是冷水局部冲洗,建议持续三十分钟。如果局部只是发红,皮肤完整,没有起水泡,在家处理就可以了。如果局部起水泡,痛觉明显,或者表皮破溃,基底颜色灰白等II度烫伤表现,就要来医院伤口门诊进行规范处置;如果大面积烫伤,局部焦痂,就需要去医院的烧伤科处理了。

针对因为暖宝宝或热水袋等引起的低温烫伤,张立副主任护师介绍,皮肤对热力有一定耐受度,一般而言,比体温高5℃-7℃是可以耐受的。温度越高,导致组织损害所需要的时间越短。低温烫伤多发生于婴幼儿、手术未恢复知觉以及末梢神经感觉不好的病人或老年人。但健康中、青年人群中也有发生,主要发生在人们过度疲劳沉睡、醉酒等情况下皮肤痛温觉灵敏度较低时。早期表现多为浅II度,面积一般不大。但由于热力持续渗透,创面实际会比较深。预防重点是身体不要与暖宝宝等直接接触,建议隔着一件衣物。热水袋使用前要检查完好性,有无老化,不要用沸水直接灌入,先加冷水,再加热水,使热水袋的温度保持在41—42℃左右,或用手腕感受,不烫即可。还有电热毯,不要长时间开启,建议睡前开启,入睡时关闭,尤其是老年人。

张主任最后表示,愿大家有效保暖的同时,都能呵护我们脆弱的皮肤。既要保暖,更要安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