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举办2020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治法专委会学术年会
2020-12-01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11月27日-29日,由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治法专委会主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联合承办的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2020年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外科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与创新培训班、中医外治法在肺外结核中应用新进展学习班、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西医结合外科腺体病学》线上首发仪式,在江苏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外治法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刘万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王旭主持开幕式及首发仪式。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医学领军人才、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主任黄熙教授做了《中医科研思维培养·国自然申请与SCI论文撰写》的专题报告,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课题申报、SCI论文撰写的经验,鼓励学员们坚定地走中医药创新研究之路。

江西省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医外科学科带头人王万春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喻文球教授治疗蛇伤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题报告,王教授从喻文球教授中医毒蛇咬伤理论体系、学术思想、特色病例等方面总结了喻文球教授治疗蛇伤的经验。

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指导老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疮疡血管外科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王军教授进行了《津门疡科流派与传承发展》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天津疡科流派的学术传承与发展,分享了诸多中医外科大家临床经验以及中医药特色转化成果。

江苏省名中医、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指导老师、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重点专科中医外科(瘰疬科)学科带头人钮晓红教授做了《许芝银教授分期论治桥本甲状腺炎》专题报告,钮教授以典型病例分享的形式从病因病机、辩证论治、分析讨论等方面总结了许芝银教授治疗桥本甲状腺炎的临证经验、学术思想。

中国防痨协会感染控制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妹英教授作了《耐多药肺结核治疗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耐多药肺结核的流行病学情况、临床用药总结、最新指南解读及启示分析,为临床治疗提供治疗依据。

江苏省造口伤口失禁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江苏省肿瘤医院全职ET、主任护师羊丽芳作了《上肢继发性淋巴水肿的综合消肿治疗》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江苏省肿瘤医院运用皮肤护理、手法引流、绷带固定、运动疗法等综合疗法治疗上肢继发性淋巴水肿的经验。

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外科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顾氏外科流派第五代学术传承人阙华发教授作了《祛瘀生新在下肢静脉性溃疡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阙教授阐述了祛瘀生新的理论渊源与发展、内涵,介绍了祛瘀生新在下肢静脉性溃疡中的应用,强调瘀血阻络是关键病机,治疗上主张活血化瘀、祛瘀生新。

江苏省卫生拔尖人才、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外科(瘰疬科)主任黄子慧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了《基于巨噬细胞极化探讨泄毒生新法治疗慢性创面的作用机制》的专题报告,黄主任介绍了国内外创面修复的研究进展,阐述了泄毒生新理论,分享了慢性创面机制研究方面的实验研究结果。

北京市“百千万”人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卫生部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医疗中心(外科)负责人徐旭英教授对《房芝萱治疗周围血管病经验与体会》进行了阐述。徐教授从学术传承、疾病概述、理法方药、典型病例四方面进行介绍,突出强调中医辨证施治、正确处理好温通与清热、补气与补血、养阴与利湿、治标与治本的关系。

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中医外科负责人王红教授就《中医经典在腹部外科的实践与研究》展开了演讲,王教授以重症胰腺炎为例,从辨证论治、细胞分子水平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中西医结合治疗腹部外科疾病的经验。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养生学、方剂学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和学术方向带头人刘华东副教授就《中医外治法研究思路探讨》进行了阐述,论述了中医外治法的理论依据、定义和研究思路,提出法随证立、方证相应、以法统方、方以药成,探讨了中医外治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湘雅名医、湖南省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分会会长周建大教授作了题为《创面修复中的平衡法则》的专题报告,周教授介绍了创面修复动态过程中的各种关键细胞分子,以细胞自体体外再生技术为例,解释了平衡理论的内涵。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名家云集,授课专家既有国家级外科名老中医,也有在中医外治、肺外结核防治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们给各位学员分享了各自的宝贵学术经验,以及这些领域的最新学术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1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通过线上观看大会直播的专家、学者超过1500人次。学员们普遍反映专家授课内容贴近临床、贴近实际工作,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