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丨南京市第二医院举行义诊宣教活动,市民好评如潮
2020-12-01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地造成了严重破坏,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全世界必须继续努力,为保护艾滋病防治事业所取得的成果而奋斗。

艾滋病作为一种流行病已经肆虐了三十多年,至今仍然是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为提高普通公众特别是高危人群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认识,减少歧视,倡导高危人群主动检测理念,减少艾滋病传播,11月27日下午,由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主办,艾滋病健康基金会、南京预防医学会阳光医生志愿者专业委员会协办,南京阳光健康促进中心承办的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义诊活动在南京市鼓楼区绣球公园举行。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王爱青主任、江苏省疾控中心性艾所管文辉副所长、南京市第二医院张侠副院长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艾滋病宣传海报、防艾知识展板和咨询点,由我省艾滋病防治资深专家为来访者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和咨询。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感染一科魏洪霞主任介绍,“艾滋病不会通过日常生活和一般接触传播,也不通过飞沫、蚊虫叮咬传播,与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日常生活与一般接触,例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进餐不会感染艾滋病,老百姓们不必谈艾变色。目前艾滋病不是可怕的绝症,可以防、可以治,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尽早进入治疗。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感染者寿命是有望接近正常人的寿命。”

魏主任强调,有了高危行为要尽早检测和干预,南京及周边市民可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在黄金72小时内采取有效的暴露后阻断治疗。所谓的高危行为通常是指无保护男男性行为、多性伴的异性性行为、吸食新型毒品后发生群交或乱交、与吸毒者共用针具以及性伴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在义诊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快检台,来访的市民可以现场体验一下快捷便利的HIV检测和专家答疑解惑,此外还摆放着带有申请自检包二维码的名片,只需动动手指打开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在家自检,即方便又保护隐私。为增加趣味性和参与度,活动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来访市民们踊跃参与,得益于广泛的宣传,不少市民对艾滋病防治知识耳熟能详。

此次活动同时面向大众开展测量血压、血糖和其它基本医疗服务。来自、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科、呼吸科、心内科和内分泌科的多名专家不畏严寒为市民悉心问诊、耐心讲解医学知识。寒冬挡不住南京市民的热情,老百姓们对艾滋病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好评如潮,活动圆满收官。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