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冬奥,宝宝冬季运动做起来
2022-02-11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进行,全国各地也兴起了一股冬季运动热潮,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参与冬季运动。但是,也有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年纪还小,没有那么强的抗寒能力,总让他们在外面活动,感冒生病了怎么办?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康复治疗师何彦璐介绍,运动是儿童生长发育的源动力,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运动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大脑发育、潜能激发至关重要。而运动能力发育是判断儿童脑发育正常与否的重要指标。运动有助于建立健康行为模式,形成新时代养育文化。缺乏运动与高血压、体重增加、体脂肪过多、呼吸困难、心血管疾病和骨骼健康等问题密切相关。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模式需要从儿童开始重视并形成,且延续到青春期和成年期。

那么,孩子放假在家,如何做到科学运动呢?何彦璐支招:

1、尽量避免久坐

家长应尽量减少孩子久坐、久躺的行为,如看电视、玩手机等,尤其要注意控制屏幕时间。专家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屏幕时间累计不超过60分钟,且越少越好。此外,任何久坐行为每次持续时间均应限制在60分钟以内。

2、增加身体活动量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可以引导小朋友参与家务活动,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整理玩具、擦桌子、扫地、拖地、和家长一起走楼梯去扔垃圾等。

3、进行多样化运动

学龄前儿童每天累计运动时间应至少达到180分钟,运动类型主要包括日常活动、玩耍游戏以及体育运动。

4、户外运动必不可少

学龄前儿童每天应进行至少120分钟的户外活动。户外运动可让儿童充分体验室内外的环境变化,提高应对环境转变的适应能力。儿童沐浴在阳光与空气中,不仅能使运动与感官的体验更加丰富,适宜的日光照射还可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形成,对钙质吸收和骨骼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5、亲子运动其乐融融

特别推荐家长们以身作则,带领孩子们共同运动,不仅可以让孩子身心健康、头脑发达,还可提升亲子关系,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6、适量运动才健康

适量、充足的运动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在运动中,家长需密切关注儿童的表现来判断运动是否适量以及运动的效果。

标签:家长;学龄;户外运动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