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走路“内八字”需要纠正吗
2022-02-10 09:1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岁半的瑶瑶,因为走路“内八字”,家长每天都要不断提醒“脚尖向外走”,但效果甚微,瑶瑶也经常为此不开心。家长非常焦虑,带瑶瑶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未得到有效解决。后经朋友推荐,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就诊。

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步态分析,通过1-2个月的综合康复干预后,瑶瑶“内八字”步态明显改善,家长也不再焦虑了,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技师芮洪新介绍,儿童“内八字”步态并不少见,但不是所有的“内八字”步态都需要医学干预。“内八字”步态,主要表现是走路时足尖向内旋转,这种步态使家长产生了一定的困扰,除了担心走路“内八”不美观,也更担心日后会持续和加重。如何科学地评估并分析形成原因,以便后续采取有效措施,是促进儿童步态改善的关键。

芮洪新表示,“内八字”步态形成原因较为复杂,主要有跖内收、胫骨内旋和股骨过度前倾三种情况。儿童“内八字”除了不美观,还可能导致骨盆倾斜、加重腿部骨骼畸形(“X”或“O”形腿),严重的可引起脊柱侧凸、膝关节疼痛。

婴儿常见原因主要是跖内收、胫骨内旋,多由胎儿宫内姿势所致。学步幼儿(1-2岁)主要与胫骨内旋有关,原因与胎儿期宫内姿势、俯卧位的睡姿及跪坐姿有关,生理性胫骨内旋随年龄增长在4岁左右自行矫正。学龄前(3岁-6岁)儿童则多因股骨过度前倾(股骨内旋)所致。80%以上的股骨过度前倾或股骨内旋,儿童可自行矫正,但应定期(6-12个月)测定髋关节旋转弧度。而由于髋内外旋肌群紧张度明显不对称,表现内旋过度和/或外旋受限的“内八字”步态,则需要进一步干预。其他原因也可见于髋关节发育不良、下肢内收肌群及屈曲肌群张力增高、骨盆过度前倾等。

芮洪新告诉记者,部分家长对儿童“内八字”步态存在误判,产生过度焦虑。其实,大部分由于骨骼发育导致的“内八字”步态可自行矫正,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如发现孩子有以下情况,建议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存在明显腿型异常(如“X”或“O”形腿)且走路足尖持续向内;

走路足尖向内程度较明显,甚至有摔跤风险;

走路两侧明显不对称,有一侧足尖持续向内;

站立或步行存在明显跖内收,仰卧下肢伸直位足尖明显向内旋转。

标签:步态;股骨;八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