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学睡眠对于人的成长很重要
2022-02-14 09: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的成长故事在朋友圈刷屏。谈到成功秘诀,谷爱凌表示,她每天至少都要睡10个小时!你的睡眠达标了吗?科学睡眠对于人的成长究竟有多重要?记者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家立,听听他怎么说。

大多数家长表示,“双减”之后,孩子们的睡眠时间明显延长了,不少孩子的睡眠近10个小时。徐家立表示:“睡眠对于每个人的健康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个人大概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谷爱凌是青少年的榜样,她的睡眠每天能达到10个小时,非常不容易。睡眠对于人体健康,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非常重要,不仅对生理比如骨骼、免疫、肌肉、脑的发育都非常重要,对于心理的成长也非常重要。好的睡眠能让人身心平衡地发展,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希望家长和社会能够达成共识,向谷爱凌看齐,创造条件给孩子充分良好的睡眠。”

“好的睡眠标准有两条,第一是睡眠的自我体验感比较好,第二是生活学习的任务能够很好地完成和应对。一般来说,理想的状态是青春期的孩子每天至少要睡眠8个小时,10岁以内的孩子每天需要睡眠10-12个小时。睡眠不好危害很多,比如免疫紊乱、容易感冒、骨骼生长障碍、影响身高、胃肠功能紊乱等,心理方面也有影响,轻的容易出现焦虑抑郁,严重的会导致双相情感障碍,出现一些精神方面的异常等。国外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连续一个礼拜剥夺他的睡眠,很容易猝死。”

在有限的睡眠时间内如何让孩子尽快入睡?徐家立建议,家长应该创造良好的睡眠条件,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首先是早入睡,不熬夜;其次营造温馨的睡眠环境,比如卧室的色彩宜采用绿色或蓝色,让孩子尽快平静,睡前灯光不宜太亮,不要有噪声;第三,睡前不能太兴奋,不要吃东西。睡觉最好关灯,因为灯光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通讯员 李娜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