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大黄米汤圆 “两高”人群不宜多吃
2022-02-15 09:3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节刚过,年味正浓,农历正月十五,我们又迎来了元宵节。元宵节传统习俗就是吃汤圆,由于已经进入立春,养生要注重阳气升发,会增加甘味食物以补脾,因此我们元宵节吃的传统汤圆大都由芝麻、豆沙、枣泥等原料制成。近年来,汤圆市场出现了很多新花样,其中新晋“网红”——大黄米汤圆,专家有话要说。

大黄米汤圆与普通糯米汤圆有何不同?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医师王霞介绍,首先,两者外皮原料不同,大黄米汤圆由大黄米制作而成,口感较糯米没有那么腻。其次,大黄米汤圆皮更薄,个头大,不易破。大黄米的营养价值更高。大黄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3.6%~17.9%。含有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小麦和玉米,但各种氨基酸的含量比例不理想,因此,在食用时可以适当添加豆类等,利用蛋白质互补作用,提高营养价值。

大黄米中膳食纤维含量也高于其他谷物,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缓解便秘,降低肠道肿瘤的发生率。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其中钙、钾、镁含量较高,钠含量低,这种高钾低钠的食物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益处。

从中医的角度,大黄米可以补肺气,有补中益气、止泻等作用,对于肺病患者也有益。如果老人出现了腹泻不止、乏力、胃口差等情况,可以用大黄米煮粥食用。

大黄米虽属杂粮类食物,但是其血糖生成指数较高,血糖反应显著高于小米,尤其是餐后血糖的影响。因此,不建议血糖控制不佳的人群食用。对于血糖控制平稳的人群,可以偶尔适量食用。

汤圆中的馅料多为高热量、高糖的食物,食用过多会影响消化功能,小孩、老人及患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宜少食。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更应谨慎食用,注意量的把握。

标签:黄米;汤圆;食用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