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如何才能“吃好” 不吃咸货烟熏制品不喝酒
2022-02-09 09: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传统佳节,“吃好喝好”是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对于癌友而言,吃的科学合理,能够促进健康;反之,吃的不科学不合理,可能会引起病情的波动和变化。那么,癌友如何做到科学饮食,记者采访了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卉。

问题一:团圆宴上大鱼大肉能不能吃?

专家:适量吃,有限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原则》中建议肿瘤患者要适当地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哪些食物含有优质蛋白质?从2020年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榜单第一名到第十名分别是鸡蛋、牛奶、鱼虾、鸡鸭、牛羊猪瘦肉和大豆及其制品。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身体康复,而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双加”能够达到1+1>2的营养效果。

知道了补充优质蛋白该吃哪些食物之后,究竟应该吃多少量呢?建议癌友们肉类每日食用不超过四两,去皮去骨的精瘦肉最好,不吃动物肥肉,少吃或不吃精加工肉类;烹饪方法也有讲究,尽量选择低油、低脂的烹饪方法,吃出美味和健康。

问题二:“老火靓汤”能不能喝?

专家:多吃肉,少喝汤

鸡汤、羊肉汤、甲鱼汤,各类汤汁让人垂涎欲滴。民间认为“大补”的荤汤,癌友究竟能喝还是不能喝?很多人都认为营养都在汤中,要多喝汤而少吃肉,这样科学吗?王卉建议大家多吃肉而少喝汤。

热气腾腾的荤汤在冬天确实能起到滋补和提供能量的作用,但汤中主要是水分、脂肪和少量的含氮物质,优质蛋白质含量少,营养价值并不高。且荤汤的饱腹感比较强,有些放化疗后食欲还没有完全恢复的癌友,喝了大量的汤汁后吃不下其他的食物,反而不利于营养的摄入和吸收。而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经过高温的炖煮,很容易消化和吸收,更适合癌友们补充营养。

问题三:咸货能不能吃?

专家:管住嘴,远离它

我国各地都有入冬腌咸货的习俗,咸鱼腊肉香肠,是很多重口味人的“至爱”,癌友能吃吗?王卉以咸鱼为例作了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清单当中,咸鱼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这是非常明确的致癌物,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强烈致癌物质亚硝胺。所以,建议癌友管住嘴,不吃咸货烟熏制品。

问题四:朋友欢聚“小酌几杯”可以吗?

专家:小酌怡情也不可取

约上三五好友,推杯换盏必不可少。癌友想问,能不能开怀畅饮几次?王卉给出了否定的答案。WTO去年发布的《全球与酒精相关的癌症负担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约有74万例新发癌症病例和饮酒相关,研究证实饮酒与舌癌、口腔癌、食管癌、结肠癌、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喉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大饮伤身证据确凿,癌友不要心存侥幸。

还有癌友想问,那我每天小酌几杯,适可而止可不可以有?王卉说,即便酒精摄入量每天小于20克的所谓“适度饮酒”同样会显著增加包括乳腺癌、结肠癌和口腔癌等癌症的风险。所以,无论是白酒红酒黄酒米酒,癌友最好滴酒不沾。

问题五:怎么吃才算吃得好、吃得对?

专家:均衡饮食,一多三少

均衡饮食就是谷薯类、蔬菜水果,肉蛋鱼虾、奶豆类、坚果类等5大类的食物都要吃,给身体提供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合适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

“一多”指的是食物种类的多样化,有两个量化的数据,第一个是12,每天的膳食种类要达到12种以上;第二个是25,每周的膳食种类要达到25种以上,才能够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

“三少”是即“少油、少糖和少盐”。每天各有限量,油25~30克,糖不超过25克(是指添加糖,不用计算食物天然自带的糖,比如牛奶当中所含的乳糖水果不用计算,但含糖饮料、做菜的糖等额外添加的糖要计算)。盐不超过5克。

王卉建议癌友们均衡饮食,食材新鲜,食物多样,烟酒不沾,规律作息,少食多餐,科学营养,健健康康。

标签:癌友;优质蛋白质;均衡饮食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