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常州市中医医院张元兴:学岐黄之术 承杏林之志
2021-09-16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小时候,医生治病救人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印象深刻,我想,大概从那时起,从医的种子便根植在我的心中。”张元兴说,因为喜欢中医药文化,他将中医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从医三十余年,张元兴重经典、重实践,坚持以中为主,衷中参西,中西结合的原则,辨证论治,赢得了患者的信赖。

重经典重实践

“我学中医是从读《伤寒论》入手的,感到最大的收获是其中的思维技巧、临床方法论,这是中医临床的灵魂。条文要记得熟,临床才用得活,才能掌握到中医临床的精髓。中医辨证论治的灵魂就在于活,就在于必须因人、因地、因时地进行个性化的精确治疗。”张元兴认为,中医在两千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各种流派,每个中医的师承和临床体会都有不同,因此,医案对于中医临床经验的传承是极为重要的。

经验的获得,要靠反复地实践和总结,而不是时间的延续,更不是病例数量的简单累积。在张元兴看来,即使临床经验丰富,也不可能所有的病都见识过,旁人的经验永远是值得重视的。这就需要读书,不断地读书,不断地吸取他人的经验。

医生为人间司命,手握生死大权。医生医术的高低也无需多言,一切以病人服药后所产生的疗效为评判标准。只有在临床中实践、体会、印证,才能使自己的临床水平得到升华。

潜心研习辨证论治

从医三十余年来,潜心研习中西医理论,尤对《伤寒论》《医学衷中参西录》有深入探究,在中医学方面借鉴当代名医成功之路,重经典,重实践,坚持以中为主,衷中参西,中西结合的原则,张元兴把二者巧妙地融合,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如在抢救治疗脑出血、脑梗死病人时,鉴于中风重症患者,急性期均有腑实内停,风火痰瘀上涌的病理机制,张元兴采用通腑泻火,涤痰祛瘀的方药内服同时,配合脱水降压等相关的西药,明显缩短了病人昏迷的时间,减少了并发症,降低了致残、致死率,从而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张元兴临床喜用仲景方以及近代名医张锡纯方,对中风急性期主张以通腑泄热化瘀为先,恢复期以益气温督,化瘀通络为主。

张奶奶中风后经多家医院治疗,没有大的好转,生活不能自理,几经波折,被救护车送来了常州市中医医院。张元兴在仔细“辨病”“辨症”后运用中药,通过鼻饲治疗,使张奶奶病情逐渐缓和,心脏大脑和肾脏的功能开始慢慢恢复,出院时,张奶奶感激地说“遇到一位好大夫,真的就是和健康交了好朋友!”

在多年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张元兴提出了治疗心衰当以温阳益气为根本大法;治疗慢支当以温阳利水贯穿始终;治疗脑积水,在活血利水通窍的基础上,加入吴茱萸;治疗亚急性脊髓联合变性当以益气养血为先,补益肝肾为继,熄风通络贯穿始终等观点,强调在西药运用的同时,注意西药对中医证型的影响,必须辨证看待。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你有多少财富和收入,也不在于你有多大权力和头衔,而在于你能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在于能为他人提供多少帮助,在于能为国家做多大贡献。”作为一个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元兴以自己的努力和行动,践行着个人的承诺。

【名医名方】头痛饮

组成:当归10g,川芎15g,白芍15g,怀牛膝30g,全蝎6g,钩藤20g,白芷6g,细辛3g,炙甘草6g。

功能:养血平肝,熄风定痛

主治:血管性头痛血虚肝旺证。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分两次口服。

方解:方中以当归、川芎为君药,川芎与当归合方,名曰佛手散,众多传统名方中含有此方。当归性润,功能补血和营,配以川芎活血行气,则补血而不滞,活血而不伐。血虚者常兼血瘀,盖血液盈余则流畅,若病久营血耗损,血脉空虚,无余以流,则艰涩成瘀,而瘀血不去,则新血不生,互为因果。臣以白芍、怀牛膝。白芍:味酸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怀牛膝:《名医录》谓其除脑中痛,时珍又谓其治口疮齿痛……其重用能引其气血下行,并能引其浮越之火下行(张锡纯语)。佐以全蝎、钩藤。钩藤:甘寒入肝、心包二经,善于平肝清热,息风止痉,全蝎专入肝经,为虫蚁之药,“飞者升,走者降”功擅搜风息风,通络止痛,二药相合平肝祛风,药力宏大。使以白芷、细辛、甘草,白芷祛风通窍止痛、细辛祛风散寒通窍止痛,甘草甘缓止痛,调和诸药。

加减:伴有眩晕、恶心呕吐者,加半夏、白术、天麻;阴虚明显者加龟板;阳亢明显者加龙骨、牡蛎;夜寐不安,加柏子仁、酸枣仁;抽掣痛重者加蜈蚣;瘀热明显,加丹皮、赤芍。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