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常州市中医医院李保良:“深耕”脾胃施仁术 妙手医者父母心
2021-09-16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36年前,他怀抱着治病救人的理想走出医学院大门;36年间,埋头钻研,镜下微观,因此成为脾胃病诊治的翘楚。他,就是常州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李保良。

博极医源 独重脾胃

中医学术流派繁多,学术观点各不相同,如“脾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治脾不如治肾”“治肾不如治脾”等等。李保良曾先后师从岭南医派著名脾胃病专家李任先、刘友章教授,著名中医肾病专家罗仁教授,海派著名肝病专家王灵台教授。尽管导师们各自研究诊治的疾病谱不同,提出的治法重点不一样,但是从他们的处方用药可以看出都有顾护脾胃的成分,治病不忘脾胃。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在李保良看来,慢性脾胃病关注脾虚胃弱,慢性肝病重视脾虚肾亏,健脾益肾是疗疾治病和保健延年关键的观点,因此,临床上他喜用经方,善于养脾益肾护阳气,健脾化痰调脾胃,心身同调治功能性疾病。

李保良主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团队合影

细大不捐 精准施治

临床上疾病表现复杂多样,若不能很好抓住主症,辨识其主要病机,难于取得好的疗效。李保良勤于研读《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脾胃论》等医籍,收集整理名家学术经验,继承导师的经验,总结归纳脾胃病科常见病的基本病机特征及其兼夹证,指导临床。

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加,加之发达的电子资讯良莠不齐,心身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在脾胃病科门诊尤其多见,若不能较好地识别,及时积极的心理疏导,疗效往往不佳,正如罗天益《卫生宝鉴》所说“故心乱则百病生,心静则万病息”。

优秀医师不能仅停留在见病治病层面,而要能洞察患者内心。因此,李保良自学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并积极参加消化心身疾病相关学术组织与学术会议,初步掌握了快速识别心身疾病的方法。对于此类患者必须引导他们提高自身素质,改变不正确的认识才能达到治本,提高疗效。中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他常常从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说起,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生活习惯,改变其内心世界,达到“治心”目的。

【名医名方】小六金健胃方

组成:党参15g,白术10g,茯苓10g,陈皮10g、半夏10g、桂枝6g,白芍12g,黄连3g,吴茱萸2g,苏梗10g,炙甘草3g。

功能:温中健脾,理气和胃。

主治:慢性胃炎,中虚气滞证。

用法: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方解:慢性胃炎病因复杂,多由于饮食不节,劳倦过度、寒热失度和情志失调等,损脾伤胃,升降失职,气机逆乱,痰浊内生,郁久化热等,导致脘痞腹满、疼痛、嗳气、反酸、嘈杂等。研究提示脾胃虚弱是慢性胃炎最常见原因。该复方以六君子汤为君方,健脾理气化痰,针对脾虚气滞痰阻;小建中汤为臣方,一者与君方相须为用,加强益脾养胃,一者取桂枝温通下气,平气逆治疗胃气上逆证,芍药甘草相配缓急止痛,治疗脘痛;左金丸为佐方,清热泄肝和胃,针对嘈杂反酸,苏梗为佐药,行气宽中,增强君方行气,治疗脘痞胸胀嗳气。甘草为使药,补益脾胃,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温中健脾、理气和胃、缓急止痛之功。

加减:腹胀痛甚,加郁金、木香;纳呆、食少,加焦三仙;便溏或粘滞,加苍术、草果;反酸、嘈杂甚,加白芷、浙贝母。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