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误认为痔疮?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实现既“保命”又“保肛”
2022-08-05 16: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麻云)柳阿姨笑呵呵地坐在病床边,精神满满,如果不说,很难想象,前一天她刚刚经历了一场癌症手术。近日,我们在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病区看到了这位低位直肠癌患者,通过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顺利切除了肿瘤,还达成了迫切的“保肛”愿望,而且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床行走,5~6天便顺利出院。

怀疑痔疮引起便血,结果查出直肠癌

今年50多岁的柳阿姨,前段时间经常有便血的症状出现,因为自己本身有痔疮,所以下意识地怀疑便血是因为痔疮导致的,擦了一点痔疮外用药后,就没有在意。可过了几天,便血的症状还是时常出现,于是柳阿姨赶紧前往医院进行了检查,医院诊断结果表明,柳阿姨得了“低位直肠癌”。因为肿瘤的位置非常接近肛门,只有3~4公分的距离,而且柳阿姨体重达到200斤,属于严重肥胖,多家医院告知她手术难度大,即使能做肿瘤切除,“保肛”可能性也很低。

切除肛门?这对柳阿姨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甚至有一瞬间,她觉得“保肛”比“保命”还要重要。带着强烈的“保肛”愿望,柳阿姨开始四处打听,有没有两全的法子,既能切除肿瘤,又能顺利保住肛门功能。经过多方咨询,她了解到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团队在微创手术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于是慕名前往求助。

盆腔粘连严重,微创手术解决保肛难题

“我这半辈子尽跟肿瘤打交道了,这一次要不是机器人微创手术为我解决了保肛难题,后半辈子真不敢想象自己会怎样度过了”。说起自己的看病经历,柳阿姨无奈又心酸,年轻时因为宫外孕做了一次手术,后来又查出了宫颈癌再次做了手术。

“该患者以前的两次盆腔开放手术,再加上严重肥胖,盆腔部位粘连程度非常严重,此次所患的直肠肿瘤也在盆腔,而且非常接近肛门部位,手术难度确实很大”,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龚冠闻介绍,如果采取传统的手术方式(开放手术或者腹腔镜手术),患者的肛门很难保住,团队经过全面评估和研究讨论,认为该患者具有保肛手术的条件,最终为该患者制定了达芬奇机器人下直肠全系膜切除术的微创术式。

和传统手术不一样,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仅在腹腔穿刺了数个微小的孔,通过机械臂可以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手术过程中,患者柳阿姨盆腔粘连确实很严重,周围大量的小肠粘连在盆底,一开始很难找到组织层次,通过仔细地分离松解,沿着组织间隙的层次精准做到了肿瘤根治和淋巴结清扫,没有损伤到盆底的神经和生殖血管,并保护了肛门功能,成功保住肛门,而且手术全程仅大概20ml的出血量。

龚冠闻副主任医师强调,机器人微创手术不仅仅只是创伤小,对于手术医生而言,还能够增加视野清晰度,手术操作空间更大,可以全方位无死角且更有层次地进行手术操作,从而减少患者组织创伤、疼痛、出血量等,患者术后恢复也会更快,愈合更好。

加速康复打破传统,患者受益多出院快

随着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引入我国,在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江志伟教授为主的专家团队推动下,一些令人痛苦又不利于早期康复的传统围手术期措施,逐渐被改良、突破或颠覆,传统观念强调,术前要严格禁食禁水、术后好几天不能进食,伤口疼痛,必须卧床静养。如今,患者不需要长时间的肠道准备,术前2小时可以喝糖水,术后只要清醒就可以下床,8小时可以喝水,进食半流质。过去,病人手术后,由于手术创口较大,不仅需要经常换药,还要插导尿管、伤口引流管、鼻饲管、胃管以及心电监护等各种生命支持,4~5天左右都还可能躺在床上,而现在加速康复外科措施给患者全身松绑,让患者术后不用背负这么多导管和贴片。

加速康复外科团队通过减少手术病人的生理、心理创伤,从而达到加速手术病人康复的目的,由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理疗等多学科参与,不断优化围手术期措施,提高治疗效果,不仅减少术后并发症,使患者少受罪,并且有效缩短住院天数,节省大笔治疗费用。

患者柳阿姨在加速康复外科的助力下,术后第一天,就能间断性下床活动,没有什么疼痛感,可以正常进食,除了一根腹腔引流管,身上没有放置其他任何管子,看起来精神满满,根本不像一个刚做完手术的病人,而且出院时间缩短了一半。

据相关数据显示,结直肠癌是全球第三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专家提醒,结直肠癌患者一般会出现大便性状改变、便血、腹痛等症状,其致病因素主要与饮食、遗传、年龄以及生活方式等有关,早期诊断、及时手术是诊治的关键。像柳阿姨这样体重达到200斤的严重肥胖患者,更是结直肠癌的高发人群,所以平时一定要调整生活方式,戒烟限酒,改善饮食习惯,适当锻炼,此外最重要的是定期体检,世界卫生组织推荐,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5年接受1次肠镜检查,如果本身就有炎症性肠病、大肠腺瘤性息肉的患者,最好每1~2年接受1次肠镜检查。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