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连立秋,民俗养生秀一秀
2022-08-04 15: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杨璞)今年的8月4日是农历七夕,周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立秋,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其实,七夕的一些民俗也是夏秋交替之际养生保健的好方法,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七夕“五子”清肺益气

【七夕民俗摘要】

古代七夕“拜织女”是少女、少妇们的大事。供品包括茶、酒、新鲜水果等,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更是少不了,许愿后,这些食物也就成了她们的宵夜。

【专家解读】

经过夏季暑气的考验,人体的气阴容易耗损,立秋节气前后适合补气养血,而桂圆和红枣正具有益气养血的功效。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夏秋交替,昼夜温差开始增大,胃酸分泌增多,极易引发肠胃疾病。榛子有“坚果之王”的美称,具有“宽肠胃”的功效。此外,花生和瓜子也有助于润肠通便,瓜子还有清肺化痰等功效。

乞巧“五汁饮”,生津润肺,清热解暑

【七夕民俗摘要】

乞巧活动是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在江南部分地区,这一天用面粉制成各种小型物状,用油煎炸后称“巧果”,晚上在庭院内陈列巧果、莲蓬、白藕、红菱等。

【专家解读】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颜延凤主任中医师推荐大家不妨在中医师指导下制作五汁饮饮用,这是一道以梨汁、藕汁、荸荠汁、麦冬汁、鲜芦根汁为主材的一道菜肴名。口味清淡。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清热解暑等功效,适合于肺热津伤、皮肤干燥、咽干口渴等症状的人群。

基本材料:梨汁30克,荸荠汁、藕汁各20克,麦冬汁10克,鲜芦根汁25克。

制法:将5种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大火上烧沸,改小火煮30分钟即可。

功效: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清热解暑。

用法:代茶频饮。

腹泻试试石榴皮

【七夕民俗摘要】

相传北宋景祐元年,闽南一带瘟疫流行,人们因患虫病面黄肌瘦,名医吴夲在七夕那天倡导大家食石榴驱虫,很多人吃后效果显著。吴夲后被闽台人誉为“大道公”、“真仙师”,至今感念不已。这也形成了一种节俗沿传至今。

【专家解读】

夏天人体气血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处暑节气过后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有所下降,排泄能力也下降,会导致代谢废物在体内明显增加,如不注意容易发生腹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王元钊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民间有不少偏方是用石榴皮治疗腹泻,效果较好。因为石榴皮所含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杆菌、绿脓杆菌及各种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石榴皮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能使肠黏膜收敛,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但是石榴皮含鞣质较多,对胃肠黏膜有刺激作用,此外,还容易引起一些不良反应,治疗腹泻的石榴皮需要中药特殊的炮制程序,所以使用石榴皮治腹泻一定要有中医师的指导。

【延伸阅读】七夕玫瑰又火了,原来好看的它还有这么多功效

一年一度的“七夕节”,让不少鲜花店的玫瑰花又“火”了起来。

玫瑰花不仅是象征爱情的名花,在中医看来,也是疗疾祛病的良药,而且药食俱佳。

疏肝化郁,有助调理肝气郁结类乳腺增生症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乳癖专病门诊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清代著名食疗养生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玫瑰能“调中活血,舒郁结,辟秽,和肝。酿酒可消乳癖。”《本草再新》中记载玫瑰能“舒肝胆之郁气。”中医所指的乳癖是以乳房有形状大小不一的肿块,疼痛,与月经周期相关为主要表现的乳腺组织的良性增生性疾病。好发于30—50岁妇女,约占全部乳腺疾病的75%,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乳房疾病。本病与西医病名乳腺囊性增生症等相似。

王俊兰介绍说,乳腺增生症以肝郁气滞、冲任失调、气滞痰凝为常见证型,其中玫瑰花入药对于调理肝郁气滞型的乳腺疾病较为合适。这类患者往往容易多愁善感,情绪化比较严重,两侧乳房胀痛,可扪及肿块,肿块随情志的波动而消长。除了中药调理,还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及时合理排解心中的郁闷。

行血破积,有助调理血瘀证型的月经病

“门诊中遇到一些证型属于血瘀证的患者,处方中也会用到玫瑰这味中药。”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绝经前后诸症专病门诊李萍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所指的绝经前后诸症实际上就是女性更年期综合征,一般是在40岁开始,女性就逐渐进入围绝经期,一直到绝经后12个月左右的时间容易出现。这个阶段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会出现一系列内分泌失调症状,比如烦躁、易怒、心悸失眠、精神抑郁、阵发性潮热、倦怠乏力、饮食减少及月经紊乱等。玫瑰花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清代药学专著《药性考》中记载玫瑰能“行血破积”,因此,玫瑰花对于血瘀导致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是比较合适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月经病门诊廖云霞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玫瑰能和血、行血、理气。气滞血瘀型的月经不调患者也适合用玫瑰花等中药调理。这类患者月经先后无定,经量或多或少,色紫红,有块,经行不畅,或伴小腹疼痛拒按,或有胸胁、乳房、少腹胀痛等症状。”

柔肝醒胃利肺脾,不止适用女性患者

很多人不知道玫瑰其实是有多种功效的中药材,不仅对于女性,对于男性而言只要对证也适用。

清代医家张德裕在其所著的《本草正义》中对玫瑰花不吝赞美,称其“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食物本草》中记载玫瑰能“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草药房王勇副主任中药师提醒,玫瑰花虽然功效较多,但是也有禁忌人群,一定要按医嘱辨证服用,比如阴虚火旺者需慎服。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