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格外容易感到疲惫?专家提醒:可能是慢性疲劳
2022-08-05 09: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刘敏)热热热,蒸烤又“续费”;累累累,啥也不想干。每天都是哈欠连天,疲惫不堪,很多打工人都处于这种状态,特别是在炎炎夏日,身体更觉沉重,难道是得病了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侯茜主治医师介绍,很多人夏季会觉得身体特别容易疲劳乏力,到医院检查排除因疾病导致的疲劳后,就要警惕慢性疲劳。

什么是慢性疲劳?

侯茜主治医师介绍,慢性疲劳是指持续时间较长的疲劳,一般是1个月以上,多好发于脑力工作者,临床上表现为虚弱、无力、倦怠、犯困、缺乏活力、兴趣减退、不耐烦、不高兴等体力或脑力方面的不良感受。因其导致人们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下降,而成为困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健康问题。严重者甚至成为慢性疲劳综合征,长期过劳甚至能诱发各种潜在疾病,发生“过劳死”。

为何夏季容易出现慢性疲劳呢?

侯茜解释,由于很多人多为体质虚弱、或习惯于空调环境而不耐受夏季气温、常于高温潮湿环境下工作生活者,除感疲劳、困倦外,尚有胸脘痞满、头昏、烦躁、口渴、消瘦、多汗、食欲减退、小便短赤、大便粘滞等表现。运用西医学常规体检方法及指标体系检测,排除可能引起疲劳的躯体及精神心理疾病。从中医角度来说,夏季出现慢性疲劳,其主要原因是患者素体虚弱,过度劳累、熬夜、压力大、吸烟饮酒等或饮食偏嗜,同时夏季暑热暑湿耗气伤阴,损伤脾胃。

慢性疲劳该如何缓解呢?

侯茜介绍,中医治疗上应以清暑祛湿、补益气阴为法,可以考虑服用藿香正气口服液祛暑化湿,生脉饮益气养阴,酸梅汤生津止渴。生活起居上要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情绪,适当运动,出汗后及时更换衣物,避免在高温环境下活动或者作业,饮食上合理饮食,可以多吃白扁豆、莲子、山药、赤小豆、丝瓜、冬瓜等夏季常见食物,尽量清淡饮食,不可贪凉,避免暴饮暴食及辛辣刺激、火锅海鲜等肥腻厚味之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