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一摔竟骨折 专家:发现早期骨质疏松,骨密度检测来帮忙
2022-05-16 16: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朱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朱诺)骨质疏松是危害老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南京市第二医院专家表示,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53岁阿姨轻轻一摔竟骨折了

南京的方阿姨今年53岁,前几日早上她坐上公交车,准备去两站外的菜市场选购早市上新鲜的蔬菜水果。最近家门口正在修路,路面有些凹凸不平,散落的石块还没有清扫。方阿姨一不小心滑了一跤,坐在地上,感到腰部一阵疼痛袭来,于是去医院检查。医生在拍摄腰椎X线正侧位片后,确定方阿姨发生了第1、2腰椎压缩性骨折。

刚过50岁的方阿姨,平时自觉身体很硬朗,怎么轻轻摔了一跤就骨折了。她感到很无助,该怎么办呢?

在朋友的推荐下,方阿姨来南京市第二医院骨科就诊,经医学影像科(核医学科)骨密度检查,结合影像科专家的诊断和解读,确诊为骨质疏松症。就是因为骨质疏松了,轻微的外伤就造成了骨折。

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

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多为老年人,除此之外,孕育期和绝经期的女性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发群体。女性人生当中的这两大时期,都会出现体内钙质大量的流失。

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折部位最常见的是椎体、髋部和前臂等,其中以髋骨骨折造成的后果最为严重。骨质疏松症目前还没有安全有效的根治方法。

骨质疏松如何防治?

(1)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2)无论男性或女性,吸烟都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3)不过量饮酒。每日饮酒量应当控制在标准啤酒570ml、白酒60ml、葡萄酒240ml或开胃酒120ml之内。

(4)步行或跑步等能够起到提高骨强度的作用,负重运动可以让身体获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强度。

(5)平均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充足的光照会对维生素D的生成及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6)预防跌倒。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

(7)高危人群应当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早诊断。相对不治疗而言,骨质疏松症任何阶段开始治疗都不晚,但早诊断和早治疗会大大受益。

什么是骨密度?

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指单位体积(体积密度)或者是单位面积(面积密度)所含的骨量,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

什么是DEXA骨密度检查?

DEXA骨密度检查(双能X线吸收法)被公认为是判断骨质疏松程度的金标准,是像拍片子一样,只要人躺在机器上,骨密度检测仪上就会发出一种射线,透过人体特定部位来获取人体特定部位骨骼的强度,从而给出具体的数值,显示骨头是低密度、中密度、正常还是骨质疏松。

DEXA骨密度检查有效放射量很低,只相当于胸片的1/30放射量,相当于CT的1/100放射量,安全高效,对人体危害非常小。

骨密度检查报告怎么看?

骨密度检查的结果被称为“T”评分和“Z”评分,对于中老年人,T值更具有临床判定意义。

当T值>-1.0时,提示骨量正常;当T值为-1.0到-2.5时,提示骨量减低;当T值≤-2.5时,提示骨质疏松。

对于绝经前女性及小于50岁男性,更需要看Z值。

Z>-2.0时,表示您的骨密度在同龄人范围之内,Z≤-2.0时,表示您的骨密度不如同龄人,要确诊是否是骨质疏松,还要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判断。

南京市第二医院医学影像科(核医学科)专家最后提醒:如果已经患有骨质疏松,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可以延缓甚至逆转疾病的发展,预防骨折。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