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救治!南京市第一医院多学科联合抢救隐匿性心梗合并多脏器衰竭患者
2022-05-16 15: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加奎 王翔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加奎 王翔 章琛)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成功抢救一例隐匿性心梗合并多脏器衰竭患者。该患者因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在旦夕,幸运的他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在多学科协作救治后,被按下暂停键的生命再次启动。

据悉,今年68岁的患者唐先生,因为连续多日咳嗽咳痰加上胸闷气喘,4月18日收治于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重症医学科。据接诊的医生介绍,患者入院时他的情况十分糟糕,严重胸闷气喘,呼吸衰竭,伴血压下降,多脏器功能衰竭,被诊断为“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急性肾损伤”。 这些疾病都集中爆发在一人身上,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病情危重,生命危在旦夕,河西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穆心苇、王翔立即启动危重症抢救流程,给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跨肺压指导下的ARDS呼吸力学治疗,PICCO监测血流动力学,大剂量升压药物维持循环,床边血液透析减轻液体负荷,并给予抗感染,镇静镇痛,维持内环境稳定,脏器保护等综合治疗。

虽然暂时稳定了生命体征,但是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患者的血液基因检测结果发现耶氏肺孢子菌,考虑脓毒血症。这种疾病好发于免疫力低下人群,必须立即给予改善免疫力治疗。在成功克服严重休克、肺水肿、感染、凝血障碍、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重重困难后,患者病情逐渐改善,成功拔管,并于4月28日转至普通病房。

就在医务人员觉得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患者病情再次突发变化,5月2日唐先生再次出现了呼吸困难、氧合下降,考虑心衰发作,再次转入河西院区重症医学科。

患者氧合极不稳定,无法脱离呼吸机,查心脏超声提示左室下壁、侧壁、后壁节段性运动异常,二尖瓣中-重度关闭不全,左室整体收缩功能减低。考虑为心功能恶化。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秦卫、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王晓亮等联合会诊,考虑患者反复左心衰发作与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有关,而二尖瓣关闭不全极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有关,考虑冠心病引起。

专家认为患者保守治疗效果欠佳,存在手术指征,但患者病情危重,目前病情极不稳定,不能充分完善术前的相关的检查评估,包括重要的冠脉评估,手术风险极大。5月6日,副主任医师秦卫、医师李健等在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部门配合下,顺利实施二尖瓣置换+冠脉搭桥术,术中确诊下壁、侧后壁心肌梗死,前降支、旋支、右冠均可扪及严重粥样硬化,于是在手术中搭桥3支,并将失去功能的二尖瓣成功置换人工瓣膜。患者当天即苏醒,术后第二天成功脱离呼吸机,患者的心、肺、肾功能逐步好转!

术后,在重症医学科的保驾护航下,患者第2天即拔除气管插管,生命体征稳定,复查超心提示心功能明显改善,第3天顺利转至心胸血管外科普通病房。目前患者已可下地活动锻炼,近期即将出院。

此例复杂危重症的成功救治,离不开门急诊医学科迅速精确诊断,重症医学科(ICU)精心治疗护理、心胸血管外科成功手术治疗和院内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再次体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强大的综合救治能力,医院将继续以患者为中心,用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生命健康护航。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