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丨酒后入睡难 胃和眠自安
2024-01-18 15:56:00  来源:精品杂志  
1
听新闻

65岁的张先生向我咨询,说有个问题常年困扰着他,那就是每次喝酒,稍一过量就会面红心烦,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并伴有胃部灼热不适。这样的症状有时甚至持续一两天才能消失,但不喝酒时身体如常。

看舌诊脉之后,我告诉张先生,您这属于胃中湿热,就是饮酒引起的。我给你开个小方子,每次喝酒后喝一杯,应该会有些效果。

几天后,张先生发来短信:“小王医生,你给的方子很管用。昨天晚上,迫于应酬,我又多喝了几杯。之后便感觉胃热难受,心烦口干。心想这下坏了,肯定睡不着了。突然想起备用的配方,马上用开水泡了一杯,像品茶一样慢慢喝下去,心烦胃热一下子就减轻了不少。晚上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

其实,我用这个方子调治过不少类似的患者,方中只有7味药:葛花3克,栀子花3克,金银花3克,苏叶3克,白茅根6克,生姜3片,大枣1枚。用法很简单,把这些药材放入杯中,加开水500毫升,盖上盖子,浸泡15分钟左右,就可以饮用,喝完以后还可以加水续杯。

这个方子名为葛花解酒助眠茶,方中的葛花甘凉,归胃经,尤善解酒毒、醒脾胃,对于醉酒后的烦热口渴,头痛头晕,腹胀呕吐等,都有很好的效果,是这个方子的君药;栀子花、金银花、白茅根都能泻火除烦,清热利湿,是葛花解酒的最佳搭档,共同为臣药;苏叶味辛、性温,具有散寒解表、和胃化湿的作用,在这个方中还可防止前面的药物寒凉伤胃,属于佐药;生姜、大枣暖胃温中,做药引,也是使药。君臣佐使合理搭配,解酒毒,化湿热,和胃助眠。方中所用多为药食两用的中药,非常安全。多数朋友饮用后,小便增多,随之胃热、心烦、头痛、面红、口干等症状均会减轻。胃舒服了,心不烦了,自然就能睡着了。

临床发现,许多失眠的朋友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症状,比如腹胀、嗳气、反酸、烧心、胃凉、胃热、便秘、腹泻等,这些不适均可导致入睡困难或者睡眠不安。我们的先人们很早就发现了“胃不和则卧不安”的临床规律。在黄帝内经《素问·逆调论》中,黄帝与岐伯的问答,阐释了这一机理:“阳明者胃脉也,胃者六腑之海,其气亦下行,阳明逆不得从其道,故不得卧也。”基本原理就在于,足阳明胃经是五脏六腑之海,除了运化饮食外,还与脑腑交通气血,共调阴阳。阳明之气以降为和,如果阳明经气逆而不降,人就不得安眠。

“胃不和则卧不安”临床有多种证型,有失眠困扰的朋友不妨注意一下,您失眠时是否伴有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如果有,就一定要告诉医生,以便对症下药。其中饮酒后心烦失眠,多属于胃中湿热,可以用我推荐的葛花解酒助眠茶。(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院 王露凝)

标签:方子;解酒;喝酒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