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医声丨白衣加身,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2024-01-18 16:06:00  来源:精品杂志  
1
听新闻

经常听到这样一个比喻,“医务人员穿上白大衣就成了白衣天使”,我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比喻,和天使一样温暖人心,也更像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

十年窗下,金榜题名。在填写志愿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毅然决然,我选择了医学院校,又经过几年的专业教育,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白衣,成为一名放射技师。

放射技师的工作,就是和一堆“铁壳子”打交道,根据临床医生开具的检查项目,操作这些“铁壳子”对患者进行相应部位的检查。流水线式的工作,一切按申请单上的要求执行。这是有些朋友对这个职业的刻板印象,所以经常会被戴上“扫描员”“拍片师傅”这样的头衔。但我不这么认为,首先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的工作对象也不是CT机、磁共振这些扫描设备,而是病人和家属。我深知这一点,所以我的工作也从不只是检查病人,而是让病人做好检查。

虽不在温情的病房,也不在生死攸关的手术室,但同样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实现我人生的理想。

“患者关心的就是我关注的”。不管身在哪个岗位,都要以病人为中心,才能最大发挥出科室的职能,减轻病人的痛苦。那在放射科病人都关注些什么呢?辐射,是我听到的最多的问题之一:“医生啊,这个检查辐射大不大啊?”老百姓对于辐射的恐惧,我想都来自核辐射也称电离辐射。核辐射的使用国家都是有严格把控,而辐射本身是一种能量转换、能量传递的现象。

所以在有患者和家属为这些问题担心的时候,我都会不厌其烦地安抚他们,“您放心,咱们的检查都是在安全范围内进行的,绝对不会伤害到您”“您看我这个小牌子,这就是监测剂量用的……”“您别担心,磁共振啊是磁场在工作,没有您想的那个辐射”……消除患者的恐惧,让患者安心、放松地做好影像检查,作为一名放射技师责无旁贷。

除了辐射,病人还很关注检查结果。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给病人一个鼓励的回复往往会更有力量。“您放心,相信医生,配合医生治疗,一定会早日康复的。”一句鼓励的话,让一项机械的检查也有了温度,病人听了,脸上的愁容也会舒展许多。

医者仁心,医心为人。白衣加身,多的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放射技师,让病人更多地了解放射工作,更安心地完成放射检查,是我应该肩负的责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技师 胡建宇/蔡逸秋、崔玉艳 整理)

标签:检查;辐射;技师
责编:邱雪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