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高龄壁垒 91岁结肠癌老人“绝处逢生”
2023-07-27 16: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高龄患者因手术获救的年龄壁垒也在一步步被打破。南京市第一医院普外科(胃肠外科)近日接诊了三位高龄结肠癌患者,患者平均年龄86.7岁,其中一位是91岁的结肠癌患者。医生根据不同的肿瘤部位、术中各自的肠管条件,选择了最适合她们的手术方式。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

今年91岁的哈奶奶因为半年前出现间歇性腹泻,排便不畅、大便带血,两周前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于6月30日入住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病情仍未缓解,上述症状愈加明显。医院检查结果提示为结肠中分化腺癌。完善检查诊断乙状结肠癌,转入普外科(胃肠外科)后完善术前准备,拟行手术治疗。

据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施雪松介绍,患者高龄,心肺功能不好,手术麻醉风险高。哈奶奶儿子对于手术治疗心有疑虑:不接受手术,母亲身体会渐渐被癌症侵蚀;接受手术,母亲年龄这么大,又担心下不了手术台。经过多次家庭会议和与医疗团队的沟通,患者最终决定接受手术治疗。

为了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普外科第一时间组织了多学科MDT讨论,结合患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护理方案。7月12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疼痛与围术期医学科的精准麻醉下,专家为哈奶奶进行了“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 7月25日康复出院。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施雪松说,病区高龄患者越来越多,这部分患者基础疾病多,手术风险大,术前准备需根据病人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高龄本身不应成为剥夺老年人优质生活的原因。随着医学的发展,针对疾病的治疗手段越来越多,高龄患者同样拥有得到科学诊疗的机会。

结直肠癌发病率在我国排名前三,死亡率位居第五。而从55岁开始,结直肠肿瘤发病风险持续走高,一般到80-84岁年龄组达到高峰。老年人是癌症的易感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显著高于其他群体。由于老年人生理机能减退,结直肠肿瘤生长较缓慢,多数老人最初的临床表现不明显,在就诊时却往往已进入中晚期。所以老年人要增强定期体检意识,建议每两年左右进行一次结肠镜筛查,如发现直肠息肉或癌前病变,需及时处理。

通讯员 章琛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