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荣获2023年江苏省医院品管圈大赛多项大奖
2023-09-08 1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高俊杰 章琛  
1
听新闻

8月31日-9月1日,江苏省医院协会第七届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比赛结果揭晓。本次比赛,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共申报圈组 675 个,有 590个圈组进入复赛,南京市第一医院3个参赛圈组全部入围并最终获奖。介入血管科“护管圈”荣获一等奖,药学部“涟漪圈”荣获一等奖,中心手术室“守护圈”荣获三等奖。

“护管圈”成立于2019年8月,由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护士长李燕担任圈长、何旭主任担任辅导员。团队已成功构建冻干粉抗凝剂皮下注射规范操作流程及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冻干粉抗凝剂正确配置方法选择有效注射部位管理策略;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健康宣教手册及操作视频推广应用,形成多项标准化作业书。获批护理科研基金2项,获得南京市护理持续改善项目及市卫生健康委新技术引进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8篇,包括专家共识4篇、SCI等论文7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关键技术规范流程及二维码纳入“人民卫生出版社”发布的《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护理指南》《静脉诊疗护理常规》,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涟漪圈”成立于2012年,由南京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万盟担任圈长,药学部主任娄晟、副主任朱君荣、副主任邹建军担任辅导员,共同指导开展多期品管圈活动。团队运用多种品质管理工具,利用人工智能(AI)编程无痛胃镜引起低氧血症的早期预测工具,通过机器学习,不断优化预测工具,实现个体化用药;对医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加强学习管理;细化评估流程,多点评估,监测胃镜检查患者全过程情况;明确高危患者标记,预防低氧血症发生。通过全流程管理,为患者选择个体化麻醉方案和氧供方式,降低了麻醉药物临床应用的不良事件。

“手护圈”运用PDCA策略,根据5W2H进行对策拟定并将措施进行整合:完善手术患者转运、交接流程;完善听障患者及不良心理状态患者的沟通模板;对于特殊患者如躯体移动障碍的患者实施非接触的静态搬运、痛感强烈的患者实施区域化神经阻滞镇痛等特色项目;规范等待区门户管理;使用个性化减噪工具;协同第三方对等待区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全员开展减噪培训;建立督察制度,专人跟踪督查,完善闭环管理。实现手术患者等待区减噪、降噪流程标准化,医用气体转运交接流程标准化,静音病区措施督察标准化。

据悉,南京市第一医院2002年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质量管理实践中,陆续引入品管圈等多种管理工具,全面提升员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医疗质量管理,南京市第一医院将继续加大品管圈等管理工具的推广应用,以患者为中心,优化流程,持续改善医疗、护理和管理质量。

通讯员 高俊杰 章琛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