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母细胞瘤患儿在医院里变身“能工巧匠”
2023-08-11 15: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邵晨旭  
1
听新闻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一群患有恶性肿瘤的儿童做检查之前,聚在一起开心地编织起了五彩缤纷的遮阳帽。8月10日下午,市第一医院团委(医务社工部)为多名罹患神经母细胞瘤的患儿开展了“能工巧匠——儿童遮阳帽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开始,核医学科护士长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患儿及家属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随后,医务社工向患儿及家属进行自我介绍,并引导患儿进行自己介绍。通过破冰环节,患儿之间相互熟悉了起来,建立了良好同伴关系。

在遮阳帽制作环节,医务社工鼓励患儿主动挑选自己喜爱的动物图案,孩子们逐渐自信起来。在医务社工的指导和家长与护士长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化身“小小设计师”,大家相互合作,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绘制出了一个个颜色亮丽、独具特色、充满童心童趣的遮阳帽。

现场有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能勇敢地介绍自己,认识了很多小朋友,在活动的同时也交流了看病经验。”核医学科副主任邵国强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拉近了医患之间的关系,同时为孩子和家长带来了欢乐,让病区充满了爱。”

邵国强介绍,神经母细胞瘤儿童神经母细胞瘤是发生于儿童神经嵴的一种恶性肿瘤,俗称“儿童肿瘤之王”,是儿童颅外发病率最高的实体肿瘤,5岁以下儿童最常见,全国每年新发病人2000-3000人,五年生存率只有30-40%。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神经母细胞瘤患儿自我表达与动手能力,还拉近了医患距离,让孩子与家长们感受到了医院的人文关怀。

通讯员 邵晨旭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