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高龄“禁区” 95老人成功进行腹主动脉微创手术
2023-08-29 14: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例巨大腹主动脉瘤高龄患者进行微创手术,完美解除了腹主动脉瘤破裂的风险,术后一周患者即出院。

今年95岁的李爷爷,因为前列腺增生准备入院手术,医生在入院检查中发现,老人肚子里居然存在一个巨大的“炸弹”。这个巨大腹主动脉瘤,最大直径已达90mm,随时都有动脉瘤破裂死亡的风险。经与老人及其子女沟通后,李爷爷随即被转入该院血管外科。患者的腹主动脉瘤不仅巨大,而且扭曲严重,手术难度极大,经陈鑫教授心血管微创团队细致的讨论和分析后,为该患者制定了“专属”的手术方案,通过微创的方式,使用了目前市场上柔软度最好的支架,避免了传统开腹手术的创伤及并发症,术后CT复查的情况良好。

据文献报道,破裂性动脉瘤病死率高达90%,被称为无声的“血管炸弹”。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1006病区主任张雷杨介绍,参照国外诊断标准,腹主动脉直径>3cm时,临床可诊断为动脉瘤,直径大于5cm后,需手术处理,目前绝大多数都可以微创手术治疗。像李爷爷这样巨大的动脉瘤实属罕见。动脉瘤的发生与很多流行病学因素有关,如年龄、性别、种族、家族史和吸烟等。大多数动脉瘤病人的瘤体会逐渐增大,典型的体征表现为腹部无痛性、搏动性包块是最常见体征。包块通常位于脐周或上中腹部。巨大瘤体可伴有压痛及细震颤,偶可闻及收缩期杂音。大多数非破裂性动脉瘤发病隐匿,无明显症状;一旦有症状,即是濒临破裂。而且最重要的是,非破裂性动脉瘤择期微创手术,风险不大、可控,一旦因为破裂急诊手术,则手术死亡率至少达到50%。

据张雷杨主任介绍,对于中老年患者来说,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这类隐匿性疾病的重要手段,建议每年行超声检查。超声筛查对象为年龄>65岁伴有吸烟史的男性或女性,或没有吸烟史但年龄>75岁的男性或女性,或一级亲属有动脉瘤病史的人群。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目前陈鑫教授心血管团队新开设1006病区为血管病区,主要收治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颈动脉、锁骨下动脉狭窄闭塞、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和静脉疾病。常规开展传统开放手术、微创介入手术和结合前两者优势的“杂交”手术。该科配备了两个“杂交”手术室(图7、8),“杂交”手术是处理复杂大血管和外周血管病变的得力武器,也是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特色优势技术,每年完成该手术的数量和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通讯员 章琛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