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人群应坚持“三多三少”
2020-08-21 08:4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正常成人每天产生700mg左右尿酸,其中经肾脏排泄尿酸约500mg,经肠道排泄尿酸约200mg,维持体内尿酸平衡。由于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不良就会导致血中尿酸升高。一般情况下,当血尿酸浓度大于416umol/L时,临床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发现尿酸超标怎么办?

1、注意饮食调控

因为高尿酸是吃出来的“富裕病”之一,饮食治疗是控制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首选。对来看诊的患者,营养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活动情况等,计算个性化的能量需要量,依据不同能量给予低嘌呤饮食食谱,指导患者正确饮食治疗。

2、配合药物治疗

在痛风急性发作期除了需要休息、抬高患肢、避免受累关节负重等以外,每天有针对性地使用碳酸氢钠片、双氯芬酸钠等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和糖皮质激素等,可有效缓解症状。

3、合理使用药物

再次在低嘌呤饮食降尿酸的同时,根据患者尿酸水平和痛风症状,合理使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如别嘌醇、非布司他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苯溴马隆,与此同时定期复查血尿酸水平。

高尿酸人群应坚持“三多三少”

1、多喝水

尿酸排出体外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尿液,所以高尿酸人群要多喝水,每天至少4杯500ml的水,保持正常尿液排出量。需要注意的是,睡前最好也喝上一杯水,避免晚上尿液浓缩。

2、多运动

痛风患者人群一个显著特征是体型肥胖,因为肥胖往往导致内分泌紊乱,促使嘌呤代谢加速,最终令血尿酸浓度增高。所以多多运动,控制自身体重,也是高尿酸人群需要做的。

3、多吃碱性食物

尿酸尿酸,顾名思义,自然是一种酸性物质。因此高尿酸人群平常可以多食用一些碱性食物,比如蔬菜、牛奶、水果、米面等,提高人体碱储量,来达到酸碱平衡。

4、少吃盐

目前市面出售的盐,大部分是钠盐。钠会促进尿酸沉淀,加重痛风症状,进而导致高血压、肾病疾病。因此高尿酸人群每天盐摄入量应该在5g之内,如果是比较重口味的,可以用醋、柠檬汁、番茄汁代替盐来调味。

5、少脂肪

脂肪量摄入过多,会抑制尿酸排泄。高尿酸人群每天摄入的油应该不超过50g,食用油不超过25g,尽量用植物油,而不是动物油。

6、少嘌呤

嘌呤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尿酸,继而引起痛风发作。因此一般按照食物含嘌呤量,分为低嘌呤、中嘌呤、高嘌呤,其中低嘌呤食物能够放心食用,中嘌呤食物需要限制食用,高嘌呤食物绝对食用。(华龙网综合)

标签:尿酸;嘌呤;痛风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