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12小时,用心赢得患者信赖
2020-08-20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丁 红

8月19日早晨7点,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丁红像往常一样,换好白大褂匆匆踏进急诊中心大门,墙壁上多出一面横幅吸引了她的目光:原来今天“过节”。

每日忙碌的工作已经让她淡忘了时间的概念。“其实,戴上听诊器的每一天都是医师节。”在丁红眼中,这面横幅更像是一份鲜艳的日历,为这面墙壁背后度过的那些“艰难”日子添上无声的注解,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对这份职业的责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过渡病房的工作成为这半年的工作重点。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丁红就要出门,因为她要赶在7点钟对自己所在的病区进行巡视,8点之后,丁红和过渡病房的医生护士会换上密不透风的隔离衣在这里交班。

这里的医生护士每天都要接收转出数十名各个科室的急危重症患者,他们不但是挡在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的第一道防线,而且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经常汗湿全身。

自从被调到急诊科以后,丁红感到最困难的时候就是与时间赛跑:“急诊的太阳永远是新的,有些患者病情过重或者极其复杂,有时候家属把医生当神仙一样要求,必须立即手到病除;另外,急性脑梗死的溶栓治疗决策,需要征求患者和家属的同意,治疗时间经常会在犹豫中被耽误掉。”

小江(化名)是科里最令丁红操心的病人之一。她患有脑出血,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呈昏迷状态。目前还联系不上家属,从治疗抢救到聘请护工,所有的费用都是由医院承担。医院有困难,但是本着救死扶伤的大义,医院在尽力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抢救,小江的病情已有好转,现在已经偶尔可以说出“丁主任好”。

即使医生这份职业所背负的责任重如千钧,从医依然是丁红永不后悔的决定。

“丁医生整天都不离开医院,夜里一个电话说来就来。上周她自己带病还坚持来医院为别人看病。像这样的好医生,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急诊中心的保洁阿姨说。

计时器显示在下午5点30分,到了丁红交班的时刻。但她每天会一直待到晚间8点多钟,才放心离开。对于所有像她这样的医护人员而言,医师节与以往每一个工作日或许不会有太大的不同。因为这里的每一天,都是聆听心跳、抗击病魔的一天。

本报记者 周晓雨 邓宇轩

标签:急诊中心;医生护士;急诊科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