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12000多台手术
2020-08-20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蒋明睿 王子杰  
1
听新闻

邱 勇

手术室里的监控仪器“滴答”作响,鼓楼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邱勇正在为一位脊柱严重畸形的患者手术。

脊柱畸形手术,需要通过手术把变形的关节排正,再用钉子固定。由于钉子和脊椎中间只隔1毫米,不容任何误差,所以不仅需要医生有精湛的技术,还要在术中全程精神集中,一台手术下来,往往会让人筋疲力尽。

作为科主任,邱勇要做的远不止几台手术这么简单。

早上8点交接班后,分管病人的医生们还要进行病例讨论。查看术后患者的CT片掌握恢复程度,商定新入院病人的手术方案……暑期,大部分患者都是青少年,为了让孩子们尽早回到课堂,优先安排青少年们的手术也是全科的共识。

集体病例讨论结束后,邱勇又步履匆匆开始查房。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邱勇查房时根据患者的家乡不断变换口音,“用他们的方言来沟通,能让患者放松一些,何乐而不为呢?”邱勇说。

从法国毕业后,国内的医疗条件让邱勇感到冲击,“没想到当时欧美医学已经十分发达,而国内的百姓却没办法享受现代医学带来的成果,医疗资源、设备都十分落后。”也是在这样的冲击下,邱勇放弃法国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国。

几乎是从零做起,把脊柱外科从一个仅有3张床位的小科室发展到今天拥有150张床位的全国重点科室。过去20年,他和他的团队做了12000多台脊柱侧弯手术,年均手术800-900台。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不舍昼夜的付出。24小时手机从不关机,有任何紧急情况会第一时间回到医院,疫情防控常态化复诊后,积累众多的病人更是让全体医护人员不敢懈怠。“我们这儿年轻医生更辛苦,加班是家常便饭,周末也都放弃个人休息时间过来加班。”邱勇补充说。

基于中国人口基数大、病源多,邱勇及其团队在基础病因研究方面也成果颇丰,目前世界范围已发现的十几个与该疾病有关的基因,有超过三分之二都是他们的成果。

做了30多年医生,邱勇仍以这一职业为荣。在即将离开医生办公室时,记者发现,患者送来的锦旗和牌匾都满满地塞在柜子里,没有被挂起示人。

标签:医生;脊柱;病例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