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冰山下的危险,守护生命的发动机
2020-08-20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朱琳琳

“22床普通呼叫……”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住院部,护士站的广播24小时随时可能会响起。中国医师节的到来,并没有让这里与往常有什么不同,走廊里依旧是来回穿梭的白色身影。

“早交班结束,大家分头查房吧。”一周里除了有3个半天的门诊,其他时间,心内科副主任朱琳琳都在住院部。早交班,是她到住院部后做的第一件事,她需要在第一时间,了解病人的最新情况。

“心脏是发动机,心脏不工作那就完了。”朱琳琳紧绷着神经,她时常这样提醒着自己,她深知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

“心绞痛不痛了吧?”朱琳琳走进病房进行查房,仔细询问病人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她俯身轻声的问候,让不少病人感到心情放松,也露出了笑容。

朱琳琳的身边,跟着一辆白色的“小推车”,车里装着的是满满的病例。询问病情后,每一位病人的情况都登记在册,查房过后需要做的就是修改医嘱。

病人中最让朱琳琳关注的,也最放心不下的,是6号病床的韩奶奶。

“她这次入院,就是因为在家里反复发作心绞痛。”疫情期间病人入院,需要先做核酸检测,但是韩奶奶病情重,回家等待检测结果的话,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医院为韩奶奶开了“绿色通道”,让她提前住院。

韩奶奶7年前就患有严重的心绞痛,但因病变严重导致无法手术,同时她还患有糖尿病。她的女儿因为工作原因,只能晚上来陪伴她,一直照顾韩奶奶的是她的老伴儿。韩奶奶不仅行动不便,就连上厕所回来后,都需要坐着一直大口喘气,许久才能缓过神来。考虑到老人情况特殊,朱琳琳与其他的医生护士,对韩奶奶也是倍加照顾,实时观察她的情况。

说到医生护士对自己的照顾,韩奶奶眼角噙着泪,“他们就像我的子女一样,对我很好。”老人告诉我们,她非常感激这些年轻的“白衣天使”。

“日常工作并不像电影电视里出现的那样,一上来就动刀的。其实很多工作在于发现冰山下隐藏的各种危险。”在朱琳琳心里,心内科的工作,就是要提前找出冰山下的危险,从病因上进行根治,对病人来说才能真正受益,这也是朱琳琳和她的同事们一直以来共同奋斗的方向。

本报记者 钱晶晶 杨 玺

本报通讯员 章 琛

标签:朱琳;奶奶;住院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