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类人容易出现脂肪肝
2020-08-27 08:4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在不少人的意识里,脂肪肝就是肝脏里“油多了”,只是胖人的“专利”。甚至被告知患脂肪肝时,不少人都难以置信:“我又不胖,怎么会得脂肪肝?”

事实上,脂肪肝的发现,往往预示着身体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一系列的代谢紊乱。而对“多吃少动”成为常态的现代人来说,更要提高警惕。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顾名思义,是因为肝脏细胞堆积过多的脂肪所致,当脂肪占肝脏重量5%以上时,便称作脂肪肝。过多的脂肪大多从饮食摄取而来,在肝的表面会发现许多油泡堆积,这些油泡的成分就是甘油三酯。

除酒精性脂肪肝外,脂肪肝的主因是摄取过多的脂肪或糖分,导致血中游离脂肪酸过高,增加进入肝脏的脂肪量。在肝脏合成过多甘油三酯、脂肪酸氧化分解减少的情况下,造成脂肪堆积。

这几类人容易出现脂肪肝

1.身体肥胖

临床表明,在患有脂肪肝的人群中,50%都有不同程度的肥胖,同时研究调查发现,10个身体肥胖的人中会有7个脂肪肝,由此可见,肥胖患者占据了脂肪肝中的一大部分。主要原因是由于身体肥胖脂肪含量过高,超过了肝脏所能代谢的范围,多余的脂肪就会在身体堆积,造成脂肪肝。

2.嗜酒

90%的酒精在肝脏代谢,长期饮酒可引起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脂肪酸堆积,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3.代谢症候群与糖尿病

代谢症候群指的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中广型肥胖、血中高密度胆固醇低的五项指标中,至少出现三项的情况。代谢症候群与糖尿病的致病机制相同,如患者的血糖控制机制异常,可能出现胰岛素阻抗性,导致胰岛素无法发挥作用,使血液中过多的游离脂肪酸进入肝脏,造成脂肪囤积于肝脏。

4. 饥饿减重

许多人为了瘦身,多年坚持素食和节食,使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大量脂肪酸会进入肝。在缺乏代谢时所需酶类的情况下,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形成脂肪肝。

5. 中老年人

人们在步入中老年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在退化,肝脏代谢功能也在下降,身体的脂肪代谢也在减慢,而那些没有转化为能量的脂肪就容易堆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这时就需要通过外界的力量将脂肪代谢出身体,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身体锻炼。

6.常熬夜

肝脏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活动能力最强,这也是肝脏最佳排毒期,如果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血流量相对不足,势必加重其负担。对此,保证良好睡眠是护肝良药。

7.很少体检

脂肪肝初期隐蔽性高、症状轻微,很多人不以为意。加上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把健康放置一边。若放任脂肪肝不管,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一定要坚持定期体检,及时排除隐患。(华龙网综合)

标签:脂肪肝;肝脏;脂肪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