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活跃着这样一支 “夕阳红家庭医生服务队”
2022-08-16 09:1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8月的南京,骄阳似火,超长待机的高温天让人害怕出门。但是,在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却活跃着这样一支“夕阳红家庭医生服务队”,他们主要由退休医护人员组成,从8月1日起,每天冒着近40℃的高温,走街串巷上门为仙林街道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居民进行健康评估。

退而不休

她主动请缨参加抗疫

58岁的谭小玉,退休前是栖霞医院的副院长,当她接到仙林街道负责人的电话,得知该街道准备邀请退休的医护人员为辖区内60岁以上尚未接种疫苗的居民进行健康评估,研判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疫苗时,她二话没说就报名参加,而且,她还召集了另外6位退休医护人员加入。

退休后,闲不住的谭小玉在仙林万达茂开了间婚纱礼服工作室,加入“家庭医生服务队”后,工作室管不了了。“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的老党员,能为抗疫做点事,我感到非常高兴。”

“看到同行奋战在抗疫一线,那么辛苦,我坐在家里很不安心,特别想去帮他们分担点。”谭小玉向原单位提出了申请,今年3月,南京发生疫情后,她加入到核酸采集的队伍中。

现身说法

老医生毫不犹豫加入

74岁的吴又生,退休前是迈皋桥医院的主任医师,当他接到召集通知时,也是义无反顾。“我不但懂医学知识,可以为居民进行健康评估,还可以现身说法。”原来,吴又生患有高血压多年,刚开始,他对接种新冠疫苗也有顾虑,但经过全面了解,他认识到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坚定地完成了接种。“我有高血压,我3针都打了,一点没有什么不舒服,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得很嘛。”工作中,吴又生经常会用自己的事例去打消有基础病老人的顾虑。

78岁的张士宽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退休前为栖霞医院的院长。当谭小玉找到他时,张士宽面部皮肤过敏正在治疗,但他并没有因此打退堂鼓,“算我一个,等我过敏好了立即加入。”5天后,这支特殊的“家庭医生”队伍中就出现了张士宽的身影。

“老年人疫苗接种,全民免疫屏障是大事,天气再热困难再多我们都非常愿意参加。”他们有72岁的戴秀风、68岁的陈智芳、67岁的喻传萍、62岁的徐明秀、61岁的杜佩华……大部分都是老党员。

上门服务,能否接种疫苗得到科学研判

每天早上8:30“夕阳红家庭医生服务队”队员们就会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先电话联系好居民然后上门服务,他们两两一组,目标是用一个月的时间,把社区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老人走访一遍,通过科学研判,做到应种尽种。

吴又生阅读老人病历,谭小玉为老人检查身体。

“我有高血压、糖尿病、前列腺增生,我也不清楚能不能打疫苗?我老伴3年前做了心脏支架,现在每天吃10多种药,害怕打疫苗对药物有影响。”香樟园85岁的庞老先生对上门的谭小玉和吴又生吐露实情,两人认真详细了解老夫妻各自的病史、询问检查身体状况、测量血压,最终给出研判:根据省民政厅省卫键委苏民养老【2022】25号文件,二老均属于可接种对象。庞老先生高兴地说:“你们专家认为我们可以接种,那我们今天就去接种”。

同样住在香樟园的王大爷,虽然只有73岁,但基础病不少,当医生上门时,他拿出厚厚的一沓病历。老医生们仔细看过病历后,发现王大爷糖化血红蛋白为11.5%,空腹血糖基本在16-17mmol/L,这种情况不适合接种。“您暂时不能接种新冠疫苗,您要争取把血糖调到正常,您放心,网格员会和您保持联系,一旦血糖恢复正常就可以接种了。”面对老医生客观的研判,王大爷心服口服,表示血糖恢复正常后就去接种疫苗。

汗流浃背的老医生们回到社区办公室都是立刻穿上一件衣服,因为,湿透的工作服被空调风一吹冷到骨头,中饭后顾不上休息,先完成上午的走访记录要紧。

虽然,南京从高温橙色预警上升到红色预警,但并没有影响“夕阳红家庭医生服务队”的积极性,他们每天顶着烈日要去6-10户居民家,耐心倾听述说,详细体格检查,用通俗易懂的解答消除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作为退休医护人员,他们不但懂医学知识,而且和老年人有共同话题,上门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和接种疫苗的解疑释惑,社区老人更能接受。

标签:疫苗;家庭医生;退休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